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公译平台入选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团体会员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9日 19:55    作者:滕竞怿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公译平台成功入选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团体会员。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于今年4月28日在京成立,该公益联盟组织致力于为各类突发公共事件的应急处置与国家重大领域中的语言障碍提供多语服务,涵盖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汉语方言与外国语言文字等多个方面。

2020年新冠疫情突如其来,为满足社会应急语言服务需求,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公译平台在外国语学院党委领导和团委指导下建立起来,形成了一支涵盖本、硕、博3个层次和英、法、德、西、俄、日、韩7个语种的志愿语言服务团队,与山东省翻译协会、(济南市)历下创益园、百度翻译等合作,为各地抗疫志愿提供外语翻译服务,至今平台成员已逾400人。平台自成立以来,先后累计翻译成果600余项,字数200余万字,取得丰硕成果,获得较大社会反响,至今累计荣获国家级、省级与校级多项奖励表彰,并得到了山东省翻译协会的认可与支持,如今作为常设志愿服务基地为社会各界提供公益性语言服务。

今年8月份,平台与济南市历下创益园未成年人保护中心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承接来自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护童成长项目,承担项目书的策划与提出以及财务报送等任务。同时,平台也与其共同开创了以为中小学生提供趣味语言文化课堂为主的长期志愿基地。此外,平台还与学校各机关部门达成长期合作意向,为学校官网英文版的制作提供忠实通顺的翻译服务,公译平台研究生志愿者队伍还与公安局历城区公安分局出入境管理科达成合作,承担其部分翻译工作。本学期,平台将继续与学校党委学生工作部学生资助中心共同开办第三期添翼工程四六级口语培训班,为全校学生提供口语学习服务。平台将继续积极配合校本科生院、校学生会与院学生会的工作,为其提供快速精准的语言服务。

山东大学公译平台始终立足“践行‘公译’初心,建设公益社会”的根本宗旨,从伟大抗疫精神中汲取前行力量,坚持“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与政府、企业、社会、高校等建立广泛合作关系,为更多需求方提供帮助与支持。未来平台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提高团队成员的思想认识和责任使命,强化“强语强国,应急有我”的担当精神,不断发掘社会需求,提升语言服务水平,创新活动内容形式,以实际行动落实“十四五”国家应急体系规划,提高高校应急语言服务能力建设水平,成为可以依靠信赖的应急语言服务团队。





上一条:外院学子在全国英语演讲比赛中再创佳绩 下一条:山东大学承办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分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