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承办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分论坛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28日 14:50    作者:王春慧    点击:[]

开幕式现场


926日,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的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系列活动之“孔子与托尔斯泰:跨越时空的对话”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曲阜成功举行。中共山东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白玉刚到会致欢迎辞,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研讨会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尼山世界儒学中心和国际俄语教师协会联合主办,中国外国文学学会俄罗斯文学研究分会协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主会场设在曲阜尼山,在俄罗斯圣彼得堡设分会场,莫斯科、北京、上海、济南等地专家学者通过ZOOM会议系统线上参会。俄罗斯联邦总统文化顾问、国际俄语教师协会主席托尔斯泰,世界孔子后裔联谊总会会长孔德墉,中国驻俄罗斯联邦大使张汉晖,俄罗斯驻华大使馆公使斯捷普基娜,北京大学副校长宁琦,国际俄语教师协会秘书长勃鲁诺娃等也通过线上或视频方式在开幕式上致辞。开幕式由山东省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主任蔡先金主持。

白玉刚部长充分肯定此次对话活动的积极意义,他表示中俄双方可以在“高校、智库等研究机构、文化艺术领域、教育教学工作领域”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人文交流合作”,“更好地加深理解、增进友谊、实现共赢”;“更好促进中俄文化交流,推动不同文明互鉴,为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提供启迪、凝聚共识”。山东大学常务副校长王琪珑在致辞中表示,“作为中国近代高等教育起源性大学,山东大学文化底蕴深厚,在文、史、哲等学科领域几度创造辉煌……山东大学将始终坚持开放发展理念,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构建国际化办学新格局,为推动文明交流互鉴贡献山大智慧”。

来自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学、首都师范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南开大学、山东大学、俄罗斯莫斯科国立大学、圣彼得堡国立大学、俄罗斯科学院东方学研究所、文学研究所(普希金之家)、中国和当代亚洲研究所等10几所中外高校和科研机构近20位专家先后发言。与会专家聚焦“儒学与托尔斯泰思想交流及中俄文明互鉴”这一主题,围绕“儒学在俄罗斯的译介与传播”、“孔子与中国哲学思想对托尔斯泰生活与创作的影响”以及“孔子与托尔斯泰思想与中俄文明交流互鉴”等论题展开深入交流。与会专家旁征博引、条分缕析,他们精彩的发言赢得线上线下参会者的阵阵掌声。

作为第八届尼山世界文明论坛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研讨会体现了高规格、高水平和高质量的特点,参会专家代表了国内托尔斯泰研究和俄罗斯儒学研究的最高水平。这种跨越时空的中俄文明交流与对话也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不仅加强了中俄学者之间的学术交流与互动,深化了中俄文化共同价值,也必将对中俄人文交流产生更加深远的影响。

白玉刚部长致欢迎辞

王琪珑校长致辞






上一条:山东大学公译平台入选国家应急语言服务团团体会员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召开全院教职工大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