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庆专栏 >> 院庆活动 >> 正文
“停课不停研”——外国语学院举办线上系列学术报告(七)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7日 21:08    作者:连雨晴    点击:[]

4月6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第七场顺利举办。应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黄忠廉教授做客学院“知新沙龙”,带来题为“科研项目选题如何突显问题意识”的报告,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近三百名外院师生聆听了此次报告,深受启发。

讲座开篇,黄忠廉从选择课题、确定论题和拟定标题的三步走切入,层次分明地阐发了科研选题定题的重要性。黄忠廉主张选题要从国家需要、学科所需、现实需要出发,服务国家和地方战略,填补学科领域空白;标题用词要立意高、格局大,新颖醒目,突显语言艺术,建议参考词典,追求选词精确多样。谈及培养问题意识的具体做法,他建议关注新闻时事,获取思想灵感,强调人文社科项目解决的是社会和人的问题,与国家建设息息相关。黄忠廉具体阐释了钻研新闻标题的方法,以“信息化时代新工业化”为例,详述了从话题衍生出论题观点的思想跨越过程。接着,黄忠廉运用丰富例证及现身说法,说明了创新意识对文章标题的重要性,指出标题要抓住文章核心,厘清概念,简明扼要,着重强调用词精当的重要性。他激励师生们把握时代脉搏,关心时政,借鉴新闻语言、跨学科概念,规范科研选题用语。

讲座最后,黄忠廉就科研项目体量,题目措辞润色等问题,同外院师生进行了热烈交流,分享了丰富的学术经验,突显了科研选题的严谨性,启人深思,参与师生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上一条:“停课不停研”——鹿鸣论坛第二十三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停课不停研”——外国语学院举办线上系列学术报告(六)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