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庆专栏 >> 院庆活动 >> 正文
“停课不停研”——外国语学院举办线上系列学术报告(六)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5日 23:00    作者:国璐璐    点击:[]

“学习法语的目的和方法”线上讲座

4月3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第场成功举办。应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的邀请复旦大学的褚孝泉教授利用线上平台为外院师生作了题为“谈谈学习法语的目的和方法”讲座。此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主持,吸引了山东大学济南、威海校区的法语系学生法语二外学生往届校友近两百人参与。

褚教授从多个视角分析了学法语的目的和方法,深入浅出,层次分明,点面结合,给与同学们系统的指导。探究法语学习的目的时,教授提出“语言不仅仅是一种交际工具”,更是一种感知和探索另一个世界的方法,是一种新的思维方式,而法语的优点就在于其严谨性,可以训练我们批判思维的能力。大量的法语词来源于西方文明的源头拉丁语,所以我们掌握法语实际上就拥有了解西方文化核心概念的最好途径。

在介绍法语学习的方法时,教授从学习阶段、具体方法和学习技能几个方面,清晰地展现出法语学习的架构。在教授看来,每个法语学习者都要树立始终学习的观念,精益求精追求地道法语的表达。在学习策略上,教授则提出了更为具体的建议,强调了阅读的重要性,如“本科四年要读一本经典的法语小说,读一本法国历史,读一本思想性散文”等。教授还从实例出发,阐释了法语和英语“相爱相杀”的关系,帮助我们理清不同阶段应该如何对待英、法语学习。谈到语言学习两座山“词汇”和“语法”,教授拒绝空谈,从工具书的选择到应用上,给出了实际的学习方法。我们众所周知的“听、说、读、写、译”这五项技能中,教授根据经验,明确指出初学者不适宜太快涉及“翻译”,而是要打好基本功,真正了解语言学习的真谛。

互动环节,同学们踊跃提问,畅所欲言,从学习瓶颈期的应对,到毕业后维持法语学习的方法,教授也一一悉心解答。整场讲座虽仅由网络相通,但教授的儒雅亲切让大家都如沐春风,接地气的方法指导又令人茅塞顿开。最后,大家共同约定,疫情过后再聚首美丽山大,静待花开。

 


 

 

 

上一条:“停课不停研”——外国语学院举办线上系列学术报告(七) 下一条:“停课不停研”——外国语学院举办线上系列学术报告(五)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