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庆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院庆专栏 >> 院庆活动 >> 正文
“停课不停研”——鹿鸣论坛第二十三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年05月06日 16:13    作者:李孟婷    点击:[]

4月30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学术报告”——鹿鸣论坛第二十三期成功举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阎美萍博士通过线上平台(腾讯会议)为外院师生作了报告,讲座主题为 “佩列文小说《IPhunk10》中人工智能的人文反思”。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学者冯伟主持,140余名外院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阎美萍简要介绍了俄罗斯后现代主义作家佩列文,她指出佩列文继承了许多俄罗斯国内外作家的特点,是严肃文学里的畅销作家,其作品带有强烈的东方色彩,核心是佛教哲学、社会讽刺和对普通人生活的生动描写。接着阎美萍转向自己的论文,向师生们详细介绍了自己文章的内容。整篇论文以佩列文的小说《IPhunk10》为分析文本,探讨了当前人工智能发展带来的人文问题,文章分为前因、主体和结语三个部分。其中主体部分包括大数据陷阱和算法的阴谋、人工智能与自然智能的依存对立和人工智能的自我意识三个层次,阎美萍强调佩列文从艺术家的角度提出了人工智能与自然智能对立的问题,而人类智能的起源和发展问题也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

在讲座的后半部分,冯伟、刘真、李保杰等外院优秀教师对本论文进行了精彩点评,指出了论文中存在的优缺点并提出了许多中肯的建议。其中冯伟表示在论文写作时应破除面面俱到的思维,做到突出研究重点,同时可以借鉴同一领域的学术成果,培养学术史视野,以此来丰富和发散自己的学术思维。

本次讲座为师生的论文写作起了很好的借鉴和示范作用,我们不仅可以从老师们的学术探讨中汲取精华、取长补短,还可以整理和反思自己的论文思路,开拓自己的学术视野。

/图 李孟婷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外国文学团队”举办线上学术会议 下一条:“停课不停研”——外国语学院举办线上系列学术报告(七)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