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务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党群园地 >> 党务信息 >> 正文
国别与区域研究团队党支部举行团队发展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9日 16:23    作者:    点击:[]

427日下午,国别与区域研究团队党支部邀请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会会长李永全教授就团队发展进行座谈。党支部书记蒋颖和支部全体党员在外国语学院2楼会议室参加座谈。

学院副院长李建刚首先向大家隆重介绍到访嘉宾。李永全教授现任中国俄罗斯友好协会副会长等职,曾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所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欧亚社会发展研究所常务副所长等,具有丰富的个人履历。中国与俄罗斯渊源深厚,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马克思主义,从此,两国革命彼此产生深刻影响。作为长期致力于俄罗斯研究的李永全教授,对此能有更加清晰明了的解读。在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节点,邀请李教授进行座谈非常必要。

李永全教授基于自身多年对俄罗斯等国研究基础,对国别与区域研究的内涵和标准进行再审视。他认为本领域的研究在做好智库、提供对策等社会功能的同时,也不能放弃在教育大本营的主体功能,要致力于改善中国外语教育受众的知识结构,扩大学生知识面。同时,国别与区域领域还应坚持研究的综合性,聚焦于国情、政治、经济、教育等各方面,而非仅限于文化。新学科的发展完善必然经历漫长的过程,在此进程中,应利用现有师资力量和资源,研究其熟悉领域,避免加重教师不必要的负担。

在座谈中,团队学术带头人牛林杰教授指出,随着社会发展,中国外语教育面临重大转型问题,而国别与区域研究可以融入到教学的各个领域,帮助解决学生某个领域的系统知识结构搭建,对于扩大外语专业学生知识结构非常重要。牛林杰教授还认为我们应该掌握“中国学”研究在国际上的话语权,这是体现大国担当,提升中国软实力的必然要求。在社会、文化、艺术、科技领域对人类发展贡献力量也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他还指出青年教师在做科研的过程中,要坚守自己的领域,不急于求成,放眼长远发展,不忘初心。

学院副院长刘洪东参加座谈会,并与李永全教授共同探讨了本科教育问题,认为大学要坚持以教学为本,坚持把人才培养放在核心地位,利用最好的教学资源配置,最优秀的教师队伍,着力培养一流人才。他还介绍了我院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课程教学改革的基本情况。李教授高度评价了我院的先进建设经验和优秀研究成果。

李永全教授还与团队成员就关心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团队成员纷纷表示,作为一个成立一年多的新团队,能够得到李教授这样先行者的指导受益匪浅。李教授的高站位、广视角给大家带来深刻启示,对团队进一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上一条:外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集中学习研讨 下一条:外院组织召开党支部书记专题培训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