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中国医学语言研究及儿童语言发展高端论坛隆重召开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28日 16:19    作者:赵龙、王乐    点击:[]

   1123日至25日,中国医学语言研究及儿童语言发展史高端论坛在济南隆重召开。本次论坛由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类高端学术论坛资助,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香港教育大学语言学及语言研究中心、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和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联合主办。论坛共吸引来自国内外30多家单位(大学及医院)的130余名学者参加。

   本次论坛成立了山东省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填补了国内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领域的空白,开创了新的历史篇章,为医学语言与文化的研究与实践提供了新的机遇;举办了2000年以来全国首次“儿童语言发展讲习班”。论坛的成功举办,再次确定了我校在全国“语言学+医学”跨学科研究领域的引领地位。

   1124日上午,论坛开幕式在济南珍珠泉宾馆隆重举行。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丁培卫副院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开幕式。

   丁培卫代表山东大学人文社科研究院对与会领导嘉宾、专家学者致以真挚地问候,对中国医学语言研究及儿童语言发展高端论坛举办的时代意义及社会价值表示了肯定。丁培卫对马文团队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自2011年成立起所做工作进行了简要回顾,高度评价了2017年举办的“全国首届话语与健康高端论坛”,肯定了其取得的良好的学术及社会影响并对本次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了期待。

   王俊菊首先代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再次对远道而来的领导和嘉宾表示欢迎。她着重强调了本次论坛凸显的跨学科特色,对医学语言及儿童语言研究的前景表达了乐观态度并对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及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中心的情况进行了简要介绍。

   本次论坛共分为主旨发言和儿童语言讲习班两个部分。论坛首日,张显达、许玉华等12位医学、语言学领域知名专家及学者进行了主旨发言。香港教育大学张显达教授首先就中文精神分裂症的叙事话语分析这一主题进行了讲解,他通过跨语言的研究发现,语言和思想不是完全的对应,对传统的“失序思想-失序语言”看法提出质疑;山大二院许玉华主任结合自身多年工作经验,就医患沟通技巧进行了细致入微地阐述;南方医科大学李清华教授则从应用语言学的角度对语言障碍研究的研究概况、学科定位、发展前景等展开细致的阐释;齐鲁儿童医院赵冬梅主任就语言发育障碍的识别及干预进行了精彩的发言;曲阜师范大学周统权教授就原发性进行失语症进行了概述;四川外国语大学姜孟教授就PD语言障碍研究进展分别进行了汇报;山东大学马文教授则从话语分析的视角出发对自杀遗嘱中的心理扭力的识别进行了阐释;香港教育大学张凌博士围绕普通儿童语言习得评估工具的音系分析加以深入探讨;山东大学卢敏教授则汇报了语音意识训练对儿童语音意识发展的影响;山大二院的王德巍医生对阿尔兹海默病的语言障碍进行了全面的介绍;曲阜师范大学武宜金博士从会话分析的视角出发就安宁疗护中的“疼痛交谈”加以分析。所有的主旨发言紧扣语言与医学的交叉,所研究的主题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社会价值。

   1125日,山东大学与香港教育大学合办的“儿童语言发展讲习班”开班,该讲习班由张显达教授主讲,他就语言发展的社会与认知基础、语音与词汇的发展与评估、语法的发展与评估、言谈语用的发展评估进行了细致入微的讲解。他强调,语言是一个兼具物理性和生物性的系统,语言产生的过程包括语音产生、语法产生、言语行为产生以及语言的社会性发展等多个方面。接着。他对儿童语言发展中的心智论进行了简要说明并对从语音到语法各个部分的发展与评估进行了分析。在讲习班提问环节,张显达详细回答了在座专家学者提出的问题。

   开幕式召开前的23日晚,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医学语言与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成立。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会长王俊菊教授出席会议并讲话。王俊菊代表主办方对莅临会议的领导、专家学者以及所有与会代表表示了热烈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的发展历程。她表示,当前的语言学研究呈现出时代性和交叉性的特点,如何在新时代背景下更加卓有成效的对国外语言学展开多维交叉研究、拓展研究领域是当下语言学研究者需要考虑的问题并强调了临床话语研究、语言病理学研究等医学与语言学交叉领域研究的重要性。最后,她对即将召开的中国医学语言研究及儿童语言发展高端论坛表达了衷心的期待。

   随后,大会通过选举产生了山东省国外语言学学会医学与文化研究专业委员会第一届理事、常务理事、会长及副会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当选为首届理事会会长。学会成立后,专委会随后举办了以“医学语言、文化与翻译研究”为主题的学术论坛,与会专家学者畅所欲言,热烈交流并对本领域的发展提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和见解。

   与会专家纷纷表示,本次论坛的及时召开既是对医学与语言学跨学科发展、相互学习、相互借鉴的一次肯定,也是顺应时代背景、紧追时代潮流的前提下,对语言学、医学等学科进一步创新,为学科乃至人类做出更大贡献的新的尝试。


上一条:山东大学代表队荣获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外交外事礼仪大赛三等奖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李建刚教授赴俄罗斯参加国际专业认证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