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成功举办“2022全国临床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年12月20日 08:31    作者:文:聂冰清 图:聂冰清,赵舒宁,徐乐乐,韩欣然    点击:[]

12月17日至18日,“2022全国临床语言学学术研讨会”于云端成功举办并圆满落幕。本次会议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临床神经语言学研究中心、国际期刊《Language and Health》编辑部共同主办,共邀请了18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作主旨报告,另外设置了5个分论坛,围绕临床语言学相关经典议题与前沿研究展开了深入讨论。会议吸引了来自国内外3500余名语言学、医学、心理学、神经科学等学科背景的师生,与专家学者共同探讨临床语言学研究的前沿热点,充分彰显了临床语言学的交叉融合、创新优化发展。

2022全国临床语言学学术研讨会)

开幕式上,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邢占军教授发表致辞,对山东大学临床语言学学科建设与学术研究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临床语言学这一学科的发展响应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顺应“四个面向”,必将大有可为。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在致辞中对外国语学院近年来文医交叉研究的发展情况作了重点介绍,表示希望各位专家学者通过本次会议交流,共同为人类语言健康事业贡献智慧和力量。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回顾了山大团队在临床语言学理论与实践方面取得的成果,并对社会各界同仁长期的支持与关注表示感谢,同时宣布了国际期刊Language and Health(《语言与健康》(英文))正式开刊。

(开幕式专家合影)

17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李宇明教授从言语疾病与心理疾病、医患交流及医药用语、健康教育及健康产业的三个维度阐释语言与健康的密切关系,强调了语言在“健康中国”行动中的重要意义。香港理工大学Louise Cummings教授从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入手,通过实证研究,探讨了Covid-19对成年人的正常认知和语言功能的影响。南开大学石锋教授基于前期汉语鼻化度研究得出的普通话鼻音原理,对汉语普通话鼻音的生理机制——原理背后的原理进行了阐释,并指出解决鼻音和鼻化问题在相关语音障碍的康复训练中具有重要的临床意义。复旦大学陈忠敏教授以腭裂患者为研究被试,围绕腭裂患者病理语音常见的问题及特点、诊断与干预技术展开了深入分析,并就腭裂语音分析的仪器以及分析方法进行了介绍。香港教育大学张显达教授基于临床语言学的视角介绍了儿童语法发展的阶段与相应的观察要素,并提出了以自然互动的语言样本为目标的语法复杂度评分指标。清华大学崔刚教授介绍了人类的自适应语言系统,并强调失语症患者的自适应性,对失语症的语言研究、语言障碍的评估与康复、以及日常交流具有重要意义。

(12月17日上午场专家主旨发言)

18日上午,北京语言大学高立群教授阐释了语言理论在言语病理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并具体以失语症诊断评估的复杂性为例,明确指出缺少语言理论模型是造成失语症评估与诊断工作困难的原因。上海交通大学常辉教授基于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视角,通过案例分析,指出现存失语症评估量表的局限性,呼吁未来实践中首先要区分患者的语言知识和语言能力并将二者结合起来进行多模态评估。浙江大学马博森教授聚焦治疗师对自闭症儿童离题语言的回应,运用会话分析的方法系统分析了治疗师对自闭症儿童离题语言的回应策略,并探究了影响其回应策略选择的因素。上海交通大学丁红卫教授强调了言语韵律在语言中的重要性,并指出韵律作为精神障碍诊断的早期标志物,在精神健康的评估与研究、精神障碍的预测中具有重要临床作用。四川外国语大学姜孟教授将认知科学与具身特征相结合,系统阐述了三位一体的认知衰老模型的工作机制与特点,强调了全生命历程体重与认知衰老之间的关系。山东大学马文教授回顾了国内外临床话语分析的研究历史,阐释了临床话语分析的内涵要义和应用路径,并结合具体的语料分析,展示了临床话语分析在不同临床实践中的具体应用及研究前景。

(12月18日上午场专家主旨发言)

18日下午,南京师范大学梁丹丹教授围绕高功能自闭症儿童的焦点理解问题,强调自闭症儿童对焦点理解的特异性对其语言的评估与干预具有重要临床价值。山东大学时秀娟教授指出鼻化度参量在腭裂语音评估和康复治疗的重要性,强调基于严格语言学实证研究得出来的敏感音素/i/和敏感指标鼻化度,具有重要的临床诊断意义,并探索出对腭裂患者进行主、客观评估结合的新方法。鲁东大学李海英教授从具身认知理论与语言习得研究的契合点出发,将具身理论与儿童认知发展、语言习得的特点相结合,表明具身认知理论在特殊儿童语言习得研究中的价值。湖南大学陈飞教授基于“言语链”,研究了自闭症儿童言语产出和言语感知的特征,为自闭症儿童语音研究提供了多维视角。谢菲尔德大学Ray Wilkinson教授从非典型性交际特征出发,从发展性、 语音产生和社会行为准则等相关角度讨论了失语症、构音障碍和失智症等人群在会话中呈现的非典型性会话特征。山东大学第二医院王萍主任结合临床经验,介绍了额颞叶痴呆在流行病学、病理学、分子学和遗传、临床分型和表现、影像学、诊断标准等多维度上的特点,并结合自身研究经历进一步阐述了文医交叉的重要意义。

12月18日下午场专家主旨发言)

在分论坛中,来自全国33所高校的45名师生发言围绕心理语言学及语言障碍的神经机制、医学语言学、言语病理及康复、儿童语言学、老年语言学五个专题进行发言与交流,分论坛会议参与人数达四百余人。

闭幕式由马文教授主持,时秀娟教授做了言简意赅的总结致辞。她指出本次会议聚焦临床语言学相关议题,为我国临床语言学领域的研究者和从业人员搭建了良好的学术交流平台,也将进一步推动我国临床语言学的更快发展。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秋季学期研究生导师培训交流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获评山东大学2022年暑期学校优秀项目和优秀组织单位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