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第三届多元文化研究与跨学科教育国际研讨会于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9日 15:35    作者:田润润、姚心语、刘芳含 图 / 文    点击:[]


20228月27日-28日,由外国语学院、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主办的届多元文化研究与跨学科教育国际研讨会”通过ZOOM软件平台于山东大学顺利举行。此次会议邀请到了来自海内外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做主旨演讲或分科会发言,众多听众远程聆听,引起了学术界的广泛关注。

   


27日8点40分,开幕式正式召开。山东大学校长助理、青岛校区党工委常务副书记邢占军致欢迎辞,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哲学社会科学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引,发挥哲学社会科学在融通中外文化、增进文明交流中的独特作用,传播中国声音、中国理论、中国思想,让世界更好读懂中国,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积极贡献。此外,希望以此次学术会议为契机,进一步明确目标,把准方向,深入交流,并相信通过各位专家学者之间的深入对话,思想交融,必将推动多元文化背景下的国际文化研究与跨文化交流、跨学科教育与教学研究,不断地向更高水平发展。

                           


开幕式由山东大学特聘教授、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时卫国教授主持。邢占军致辞后,日本翻译家协会代表叶谷渥子,青岛出版集团代表杨成舜,日本笔会俱乐部代表野上晓,山东大学访问教授汪荣祖,复旦大学资深教授葛剑雄,著名作家、翻译家陈喜儒,大东文化大学荣誉教授高桥弥守彦,大东文化大学荣誉教授田中宽,四川大学杰出教授曹顺庆,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依次进行致辞。各位专家对进行多元文化研究与跨学科教育的重要性进行了说明、并对其未来发展提出了希冀,同时对本次研讨会的举办表示了感谢,并送上了对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并取得丰硕成果的祝福。

                      


在开幕式结束后的主旨演讲环节中,汪荣祖教授首先做了以“多元文化与史学主体性的回归”为题的演讲,阐述了对多元文化背景下把握史学主体性的重要性;京仁教育大学教授高大焃以“学而时习与长远的未来”为题进行演说,预测和展望了未来东亚文化的发展;葛剑雄教授对“大学通识教育的三个维度和三种实践”进行了论述;高桥弥守彦教授围绕汉语中“对”的意义用法和结构用法进行了题为“‘对’文化与汉语”的研究解读;田中宽教授则主要针对川端康成逝世后的影响发表了题为“川端康成逝世五十年的星霜”的演讲;最后,曹顺庆教授发表了以“文明互鉴:历史与现实”为题的演说,以文明的起源为开端阐述了文化交流的重要意义。

                      


下午13点开始,分别召开了以“教育、语言、文化、翻译”为主题的四场分科会,共有来自30余所高校的40余名学者进行了发表,140余人参与旁听各场分会,各位专家学者各抒己见,发表的内容精彩纷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

                      

                      


28日8点起,以“教育、语言、文化、翻译”为题的分科会继续在六个会场展开。共有60余名学者进行了发表,各位专家学者进行了务实的思想交流和智慧碰撞,为多元文化研究和跨学科教育的发展和实践提出了宝贵的意见。

                      

                      


下午13点30分,进行了第二次主旨演讲。明治学院大学荣誉教授佐藤绚子以“日本的加拿大文学研究”为题,从文学视角阐述了日本加拿大文学的研究趋向;东洋大学原教授王学群发表了“日语的「シタコトガアル」和汉语的“V 过”的对照研究”,阐述了两者的异同,并剖析了其成因;爱知教育大学荣誉教授稻叶翠发表了题为“儿童物语文独自性、多样性的发展”的研究,考察解释了以日语为母语的儿童如何发展构筑故事的能力;大阪产业大学教授张针对意合语法这一语言理论的研究现状,发表了“汉语意合语法的源流及其最新研究动向”;湖南师范大学教授刘德华围绕科学和人文文化的关系,对分科学习进行了题为“西方科学文化与人文文化关系的历史演变及其对教育的启思”的发表;爱知教育大学教授建内高昭发表了“不同难度文章和个体差异关系”为主题的研究,提供了针对不同难度文本的高效阅读方法。

                      


16点,本次研讨会的闭幕仪式召开,由山东大学教授宋成德进行主持。佐藤绚子会长、王学群会长、稻叶翠教授、张黎教授、建内高昭教授、爱知教育大学准教授赵卿我、刘德华教授、爱知教育大学准教授阿武木启朗、苏州大学教授施晖、北京师范大学教授苗兴伟、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薛佩军先后发表致辞,在分享参会的心得体会的同时,分别表达了对受邀参会的感激之情以及对再次参会的期待。最后,在时卫国教授的总结致辞之后,本次研讨会圆满落下了帷幕。

                      

                      


多元文化与跨学科一直以来都是众多领域的重要研究课题,加深国内外的多元文化和跨文化交流,对消除文化中心主义以及促进文化、语言、教育等领域的发展都具有非同寻常的意义。通过对本次国际研讨会的参与,各位与会者对各个领域多元文化研究与跨学科教育的研究成果和未来的研究方向进行了讨论与探索,对他国研究者视角下的本国文化、他国语言文化的研究、跨学科教育的发展方向等问题都有了进一步的理解和体会,进而为日后多元文化研究和跨文化教育的发展和实践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年秋季学期学生返(入)校工作顺利开展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防诈骗安全教育专题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