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开展“思政抗疫守好关,‘语’你同行克时艰”导学思政下午茶系列活动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9日 13:41    作者:文/殷文杰 鹿韶楠 图/王钰莹 孟怡雯 袁玫静    点击:[]

为在疫情防控形势下落实落细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建强研究生思想政治教育队伍,促进研究生身心健康和全面发展,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于4月-6月开展了外国语学院研究生导学思政下午茶系列活动。活动以“忆党史·战疫情·逐青春”研究生校园定向赛、“一起‘趣’运动,越来‘悦’健康”研究生运动嘉年华、“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形式分别开展,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薛佩军、党委副书记刘华、辅导员张新苑、学院研究生导师及研究生共同参加,助力疫情常态化背景下的研究生科研与成长。


4月16日,“忆党史·战疫情·逐青春”研究生校园定向赛率先拉开活动帷幕。活动将党史学习教育、防疫宣传普及与户外运动健身有机结合,设置六大环节,融合党史知识、防疫宣传和户外运动,为外院学子提供了一场智力与体力的团队对决,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辅导员张新苑参与活动,并为获奖团队颁奖。定向赛加强了外院学子的党史知识素养,强化了学生严格遵守防疫规定的意识,缓解了封闭管理期间学生紧张焦虑的心情,发扬了团结协作、顽强拼搏的体育运动精神。活动充分发挥了党员学生干部的先进性、创新性和执行力,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辉、为党徽添彩,凝聚了防疫抗疫的强大向心力。





4月25日起,“一起‘趣’运动,越来‘悦’健康”研究生运动嘉年华活动正式开启。为促进师生在疫情防控常态下养成运动习惯,增强体质,鼓励同学们“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向操场”,以户外开展小范围体育美育活动的方式,将体育运动与趣味活动相融合,举办“疫”起自律打卡活动、春日之约趣味运动会、谁“羽”争锋羽毛球赛,提高外院师生的体质健康,营造健康向上的运动氛围,更好地展示师生风采,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华、辅导员张新苑与硕士研究生参与本次活动。


春日芳华,“疫”起自律打卡活动以运动添风采。打卡活动在学院师生的热情支持下有序推进,取得了良好的反响,在活动进行的一周时间里,共吸引了近60名同学参与打卡,同学们以图片、文字、视频等打卡方式参与自律打卡,大家运动热情十分高涨,运动方式多种多样,有跑步、跳绳、打球等。




青春正当时,春日之约趣味运动会,凝心聚力展外院风采。“两人三足”、“心心相印”、“一圈到底”,背靠背,心贴心,手拉手,“横行霸道”需绞尽脑汁,急中生智,在默契十足、并肩作战的人群中,答案不言而喻。“绳彩飞扬”“保护VIP”,同学们矫健的身姿舒展在操场之上,跳动的身影此起彼伏,微笑的脸庞绽放如花,拼搏的精神耀眼如星辰。“天旋地转”“定点投篮”和“矿泉水保龄球”考察精准度和判断力,目光紧锁,全神贯注,众望所归,一击即中!“筷乐无限”则需胆大心细,沉着稳定,短小的筷子在这一刻成为全场焦点,一次次传递,传出信任,传出友谊。











年轻的赛场,欢乐的流年,满腔的激情,在趣味运动会中,大家挥洒激情与快乐,收获健康与喜悦。形式丰富的活动,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娱乐交流,增进友谊的平台,更让大家体会团队协作的力量,展现出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竞技热情,树立良好的精神风貌。





展青春风采,耀“羽”众不同。5月末,外国语学院于洪家楼校区羽毛球馆举办“谁羽争锋”羽毛球比赛,比赛在轻羽飞扬中圆满收官,分为男子单打、团体赛和女子单打三个项目,分两天依次进行。作为羽毛球比赛的开场,男单迅速点燃了整个赛场的气氛。团体赛三局两胜的赛制让选手们狠狠地捏了一把汗。一场场对决,局面焦灼,更是让场外观众振臂高呼。女单赛场上,羽毛球随着选手的球拍来回舞动,划出一道道美丽的弧线。奋力挥拍的鞭打声和得分呐喊的欢呼声此起彼伏,将比赛推向了高潮。外院学子们使出浑身解数,赛出风格,赛出水平,展现出非凡的体育精神,队员们团结协作气势如虹,在这个属于青春的舞台上尽显风采,展现着闪耀光芒和坚强拼搏的斗志。











为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6月2日,外国语学院组织“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活动邀请董记华、张聪、李月珊、薛琳和冯伟五位留学归国学者作为访谈嘉宾分享学成归国后投身教学、科学、国际合作交流等方面的成果和收获。学院党委书记薛佩军参加活动并讲话,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华主持活动并领学《习近平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的回信》。







薛佩军书记指出,学院师生应以五位归国学者为学习榜样,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利用好外语人的优势,讲好中国故事,顺势而为,做爱国主义的坚守者和传播者,始终把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作为努力志向,自觉把个人理想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心系‘国家事’ 肩扛‘国家责’”——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南京大学留学归国青年学者重要回信精神主题党日活动是外国语学院“导学思政”系列活动之一,也是毕业生党员教育的重要环节。师生党员纷纷表示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嘱托和谆谆教诲,以五位归国学者为学习榜样,努力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的青年风采。



本次“思政抗疫守好关,‘语’你同行克时艰”导学思政云下午茶活动是外国语学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遵循,着眼加强导师和辅导员协同育人的具体举措,为打赢疫情防控持久战提供了有力保障,受到师生的广泛好评。下一步,外国语学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三全育人”理念,做好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研究生思政教育,进一步打造学院特色研究生育人品牌,从思想引领、学术启迪、校园文化、职业发展、情感交流等层面推进导学思政工作,加强对研究生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塑造研究生更为独立健全的人格,合力提升研究生育人质量。


上一条:我院俄语、法语和翻译专业入选2021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下一条:喜报:外国语学院在第二届山东省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喜获佳绩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