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我们的榜样”人物专访 ——任珏辰 校长奖(综合类)得主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5日 20:22    作者:韩唯佳 王文卿    点击:[]

总有那样一群人,他们勤于律己、乐于钻研,他们脚踏实地、仰望星空,他们身上散发的万丈光芒让自己耀眼夺目但更让他人倍感温暖,他们的名字,叫作榜样。榜样从不是一个空洞的名词,它是一种优秀的象征,是一份无声的鼓励,更是一股脉动人心、催人奋进的力量。

个人简介:

任珏辰

外国语学院英语专业2018级本科生

中共党员,现任2018级英语1班班长,外国语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书记,曾任山东大学“公译”平台语种负责人。曾获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十佳班长,山东大学十佳共青团员,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所在团队曾获山东省暑期“三下乡”优秀服务队称号。

曾获国家奖学金两次,山东大学学业奖一等三次、特长奖一等四次、特长奖二等两次,移动通讯奖学金。英语专业四级优秀等次,通过日语N2考试,两学年二外西班牙语课程均分95+,获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B类二等奖,全国高等学校创新英语挑战赛翻译赛(英译汉)二等奖、(汉译英)三等奖等。现已被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英语语言文学专业。


鎏金岁月,学海泛舟

2018年,任珏辰进入外国语学院学习,她坦言,对英语专业的选择多少有赌的成分,高中学习的是理科,而英语是一个文科专业,这意味着她需要换一种思维和学习方式。她说:“我不确定自己是否适合,但是经过四年的打磨和锻炼,我终于用成绩证明了我的选择是没错的。”

虽然是主修英语专业的学生,但她已经通过了日语N2考试,在二外西班牙语课程中也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对于兼顾多种语言学习,她也有很多心得体会。

“语言其实就是一扇窗户,当你想了解一个国家的时候,就要学习这个国家的语言,不然看什么都像是隔着一层,这也是我学习语言的一个动机。”

因为天生对语言比较敏感,对她而言,语言的入门没有那么难。她认为,很多同学语言学习的半途而废就是卡在了入门这一关,入了门以后语言学习其实就没那么难了。所以鼓励大家闲暇之余拿出足够的时间去入门一种语言,刚入门可能会很痛苦,但之后就会慢慢找到学习语言的乐趣所在。她建议大家最好找到语伴一起学习,她的日语和西语都是跟着大部队一块学的,学习过程中大家彼此鼓励,所以学起来比较有动力。学语言最重要的就是要多读多记,多看多背,这没什么捷径。学习日语时,她每周四次课,风雨无阻,寒暑假也要留在学校,课不停,人不走。掌握语言是一个细水长流的过程,这其中必然要付出很多时间和精力,所以选择了学习语言就不能怕吃苦。此外,很多语言都属于同一语系,拥有一定的相近之处,比如西语和葡语还有意大利语都很像,掌握了其中一门,其他的都可以融会贯通。

“学习一门语言带来的成就感是无与伦比的,尽管过程有些苦有些累,但当你看目的语的视频资料发现能听懂一部分时,阅读外语文章发现大意能差不多理解时,你就会感觉一切努力都值得。”

她表示,在大学四年里,外国语学院给予了自己充分的空间去学习和锻炼,七语的专业设置让她能有机会接触多项知识,丰富的学生工作经历让她学会抽丝剥茧地解决问题和高效地利用时间。此外,外国语学院是一个充满人文关怀的地方,老师、同学甚至管理楼宇的伯伯阿姨都充满着人情味,各个方面都体现着外院独有的温情。

“在这种氛围下,我结交了很多志同道合的好友,也学会了用爱传递温度,传递热情。”


勇于探索,全面发展

大学四年中,她积极参与学生工作,曾获得“山东省高等学校优秀学生干部”“山东大学十佳班长”等多个荣誉称号。在学生工作的过程中,她也遇到过很多困难,但也正是一次次直面挫折、努力探索的经历,让她愈挫愈勇、不断进步。

在任班长期间,班级活动的开展曾经一直让她头痛。班级团建活动是活跃班级气氛、增强班级凝聚力的重要手段,但在举办活动的过程中她发现,班级团建活动的开展存在参与率低,同学活动表现不积极,一些同学对参加班级活动有抵触心理等问题,面对这些问题,她积极反思,总结办法,主动打破形式主义,办同学们需要和喜欢的班级活动。体测即将来临,她适时举办班级夜跑活动,采取七日打卡跑步的方式,鼓励同学们提前锻炼身体,以放松的心态迎接体测,最后还会为里程数最长的同学颁发奖品;再比如,为了响应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倡议,她组织全班开展全会精神学习分享会,但是仅仅学习理论有些枯燥,因此她提出将学习与观看红色电影相配合,全班一起其乐融融讨论电影剧情,理论学习也变得更走心,班级凝聚力也进一步增强。

她也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活动,曾随团队参与社会实践并荣获“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她认为,社会实践是大学生走出校园,融入社会的一个非常重要的途径。

“我在校期间参加过6次大型社会实践活动,其中有3次是自己担任队长。当队长是最锻炼人的,既需要协调队内成员的分工,也要主动联系实践基地,最后答辩也要自己上,可以说是从头忙到尾。”

她印象最深刻的一次实践活动,是大三下学期习思想课程的社会实践,这次实践活动是有关黄河保护的,她作为队长联系“无痕中国”合作,团队在其中的角色是环保讲师,为来参加活动的中小学生科普黄河知识,倡导大家保护黄河、保护生态环境;活动结束后团队的每位成员都获得了“无痕中国”讲师的荣誉证书,在传授黄河知识的过程中也向学生和家长展现了山大学子的风貌。“课程结束后,我才发现我们的队伍是整个课上十几支队伍中唯一有固定实践基地的队伍,最后我这门课的成绩也在几百个人里拿到了第一名。”虽然很累,但是这个过程中无形间锻炼了自己的组织协调、团队合作、口头表达、沟通交流等各项能力,而这些能力是大学生未来工作中必不可少的,越早获得,对今后的发展就越有利。

       尽管学业繁忙、工作忙碌,但她认为,娱乐和学习具有同等重要的价值,劳逸结合才能发挥出自己最大的潜能。正如《哈佛大学图书馆里的二十条训言》所说,“狗一样地学,绅士一样地玩”。

学习之余,她喜欢看电影,尤其是文艺片和剧情片,包括但不限于中日韩英美和欧洲各个国家的电影。除了能锻炼听力和了解文化历史外,电影中折射出的一些社会问题也会引发她的思考,在思考这些问题的过程中,她会把思考的过程和结果记录在自己的公众号上。同时,这些思考也赋予她一定的社会责任感,对她未来的就业方向产生了影响。这一爱好早在她在初入大学之时便得以发挥作用,2018年尼诺剧社的迎新剧就是她根据自己很喜欢的一部电影《狗镇》改编的,把电影转变成剧本再导演成话剧的过程,让她对电影和戏剧两种艺术表现形式都有了新的理解。旅行是她的另一大爱好,利用寒暑假的时间她走遍了祖国的大江南北。上学期间,她基本每周都会抽出半天到一天的时间探索济南的风土人情。于她而言,济南的烟火气让她在异乡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温暖。此外,她还是拉丁舞金星、素描八级和小提琴五级水平。这些兴趣爱好,充实了她,丰富了她,也一定程度上成就了她。


砥砺前行,永不言弃

心有多大,舞台就有多大。曾经她也一直认为校奖是高不可攀的顶峰,但是随着自己不断地努力和打磨,她也渐渐开始向着校奖的目标奋进,最后成功摘得。她认为,这个心态的转化是最为奇妙的。“大家既然能考入同一所大学,这说明大家都是足够优秀的,不要给自己设限,心里有了目标就去冲,哪怕最后失败了,在向前冲的过程中,我们也成为了更好的自己。”另外,她表示,曾经自己一直以为校奖是终点,但其实不是,她还有太多需要提升的地方,未来还要不断努力,让自己更加配得上、担得起学校给予的荣誉。

目前,她已经被保送至中国人民大学的英语语言文学专业,谈及未来,她满怀期待。

“未来摆在我面前的路有两条:研究生毕业后工作或者继续读博深造。最近我也一直在实习,想探索自己到底适合什么样的工作,适合在什么样的氛围下工作;当然下学期要踏踏实实写毕业论文,争取为本科生活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道虽迩,不行不至;事虽小,不为不成”,这是任珏辰想和大家共勉的一句话。心中要有高远的理想,但行动要落在实处。无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要认真做好每一件小事,把小事做出彩,积少成多也就成了大事。

最后,我们祝愿任珏辰能在未来的人生路上不忘初心,砥砺奋进,继续脚踏实地,行稳致远!



上一条:“我们的榜样”人物专访 ——张潇文 校长奖(研究创新类单项)得主 下一条:献礼百廿山大|《我的山大我的家》八语版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