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7期(总第1066期)稷下风讲坛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1:33    作者:殷文杰    点击:[]

2021726日上午,由山东大学研究生院、党委研究生工作部主办,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7期(总第1066期)“稷下风”研究生学术讲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及B站同步直播举办。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外籍院士张隆溪教授做客此次讲坛,报告主题为“关于文学和历史哲学的思考”。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宁明老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5000余名师生聆听了本次讲座。

讲座开篇,张隆溪教授提到,良史莫不善文,文与史自古有着密切的关系,文史不可分。从中国古代历史来看,《左传》、《史记》、《资治通鉴》等重要历史著作当中,都具有很多文学性内容。从西方历史来看,20世纪八九十年代,很多后现代理论也对文学与历史的关系进行了深刻讨论。之后,张教授以美国著名历史哲学家Hayden White的历史叙事思想入手,结合西方众多学者的理论与观点,从西方古代史、古代希腊与古代罗马历史学家观点等方面阐述了文学与历史的密切联系。张教授强调“描述”与“叙述”二者的区别,并以《荷马史诗》为例,指出中西方历史学家十分重视“文字的图画”。接着,他以《左传》中《介之推不言禄》和《晋灵公不君》两篇文章的记载内容为例,系统讲述了历史叙述的生动性。张教授表示,历史事件的发生不仅是后来呈现出来的简单事实,在事实背后还有很多当时历史人物的心理、情形、话语等。历史叙述的生动性和历史叙述中的“记言”都说明历史叙述和文学叙述有很多相近之处。最后,张教授总结了历史叙述与文学叙述的不同之处,指出历史叙述要接收验证,要符合逻辑和事实,要有证据。他以《左传》中“崔杼弑其君”的相关记载为例,强调中国传统讲究“史德”,要求“直笔”,不可歪曲历史。讲座提问环节,张教授同外院师生就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

张隆溪教授在本次讲座中深入浅出,旁征博引,从中国与西方古代历史的角度出发,对历史哲学及西方众多理论进行解读。张教授在跨语言、跨文化、跨领域的交流当中,分享了自身的研究经验,为外院师生文学与历史哲学的研究拓展了思路。

主讲人简介

张隆溪,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欧洲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外籍院士。他长期从事中西比较研究,担任Journal of World Literature联合主编,并任美国著名学刊New Literary History顾问编辑。主要著作有《二十世纪西方文论述评》(1986);The Tao and the Logos: Literary Hermeneutics, East and West1992,中译《道与逻各斯》, 1998);Mighty Opposites: From Dichotomies to Differences in the Comparative Study of China (1998);《走出文化的封闭圈》(2004);《中西文化研究十论》(2005, 2010);Allegoresis: Reading Canonical Literature, East and West2005);Unexpected Affinities: Reading across Cultures2007);《五色韵母》(2008);《比较文学研究入门》(2009);《灵魂的史诗﹕失乐园》(2010);《一毂集》(2011);《文学、历史、思想﹕中西比较研究》(2012);《从比较文学到世界文学》(2012);《阐释学与跨文化研究》(2014);From Comparison to World Literature (2015)等。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8期(总第1067期)稷下风讲坛 下一条: 2021山东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端学术论坛”开幕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