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2021山东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端学术论坛”开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8日 11:24    作者:文:齐冬梅、代达乐 图:尤玉辉、卞京昊    点击:[]

2021726日,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的2021山东大学研究生国际暑期学校“比较文学与跨文化研究高端学术论坛”正式拉开帷幕。在之后的两周时间里,香港城市大学张隆溪院士,德国美因茨大学阿尔弗雷德·霍农Alfred Hornung)院士等国内13名知名学者,将为来自全国31所高校的195名学员带来16次专题讲座。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教授、副院长马文教授出席开幕式,并先后致辞。王俊菊院长首先代表学院全体师生向参加暑期学校的专家和学员表示热烈的欢迎,之后她从历史底蕴、系所架构、专业设置、社会声誉等方面,呈现了外国语学院的全景,并预祝暑期学校圆满成功。马文副院长介绍了暑期学校的情况,并对外国文学学科的发展趋势做了解读,希望此次活动能推动国内外的学术交流。开幕式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郑春光副研究员主持,张隆溪院士和暑期学校全体学员出席了活动。

开幕式后,张隆溪院士做了题为“关于文学和历史哲学的思考”的演讲。张隆溪是香港城市大学教授,欧洲学院外籍院士,瑞典皇家人文、历史及考古学院外籍院士,长期从事中西比较研究,担任《世界文学学科》联合主编、《新文学史》顾问编辑,主要著作有《二十世纪西方文论述评》《道与逻各斯》《强力的对峙》《走出文化的封闭圈》《中西文化研究十论》《讽喻解释》《从比较文学到世界文学》《阐释学与跨文化研究》等。张隆溪院士旁征博引,深入浅出,从古今中外浩瀚的典籍中撷取诸多案例,揭示出文与史在结构上的异同。他指出,历史叙述和文学叙述同样注重生动的描绘,以产生真实感;然而历史必须真实,讲究“史德”,要求“直笔”。

霍

 

当天下午,霍农院士做了题为《区域研究:美国研究与跨国美国研究》的演讲。霍农是德国美因茨大学教授,欧洲科学院院士,山东大学兼职讲习教授,《美国研究》丛书和《美国跨国研究杂志》主编,曾在哈佛、耶鲁、哥大、北大等知名高校担任客座教授,获美国研究会杰出贡献奖。霍农院士梳理了美国跨国研究的起源和发展历程,重新审视美国优越主义和美国价值观。这种新兴研究领域使美国研究呈现出跨学科、跨民族、跨文化的特征,开始关注世界范围内的美国文学、文化和政治,它的出现与二战后的世界格局有关,旨在更好地应对新型政治、经济综合体。

本次暑期学校是山东大学建120年系列活动,通过腾讯会议b站同步直播,第一天两场共吸引了全国近15000名听众。在提问交流环节,学员们热情高涨,就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中外诗学、翻译与文化外译等问题,向教授们踊跃提问,互动气氛热烈,碰撞出了思想的火花。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旨在以本次暑期学校为契机,搭建校际、省际乃至国际的跨文化科研交流与合作平台,推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的建设和发展,增强国内外高校师生的交流与合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研创新能力,推进新时代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的革新。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承办第77期(总第1066期)稷下风讲坛 下一条:暑期口语能力认知与评估课程顺利结课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