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学院举行2020年度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大会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9:56    作者:马蕾    点击:[]

2021年1月17日下午,外国语学院举行2020年度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述职述廉会议。会议由党委常务副书记薛佩军主持,学院领导班子成员及教职工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上,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代表学院领导班子作2020年度工作总结。围绕年度目标任务,总结了学院领导班子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扎实推进科学研究、稳步提升教育教学质量、持续完善师资队伍建设、积极开展社会服务、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各项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及原因,提出了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举措。

王俊菊指出,2020年,外国语学院领导班子凝心聚力搞建设,聚焦中心谋发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安全稳定和事业发展,各项工作取得较好成绩。

举办院庆90周年系列活动,文化引领担当有为。学院举办了以“新文科•新变革•新发展”为主题的系列高端学术论坛。制作了“治学齐鲁•薪传世界”视频宣传片,编写了约12万字《九十年的记忆——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发展历程》,编辑了120余篇美文的《丁香满园—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文集》,扎实落实“学术强校”战略和“文化引领”战略,展现了外院文化底蕴。

稳扎稳打,迎接学科评估和专业学位点评估工作。认真筹备教育部第五轮学科评估工作,精心打磨翻译硕士学位点专业学位水平评估材料。分析现有基础,优化学科结构布局,推动传统学科改造升级,促进学科交叉融合,推动学科一校三地跨校区、跨学院协同发展。

打造外语学科高峰,学科水平跨越提升。认真编制“十四五”规划,大力推进“双万计划”,统筹学科发展,为强院兴校发展指明了目标和方向。外国语言文学专业获得山东省高峰学科(全省外语唯一)。在全国首个设置“临床语言学”博士学位授权点,推进文医融合,培养高层次临床语言学人才。

立德树人底蕴彰显,涌现杰出青年学子。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我院师生发挥专业特长,成立“公译战疫”平台,汇集起中外 8 个语种350余人的翻译团队,翻译成果500余项,字数20余万字。马文啸(本科生)入选2020年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全国文科唯一)。100余名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荣誉120余项,如省级先进班集体、省优秀学生干部、省青年五四标兵、校长奖、校学生年度人物等,实现了学生工作荣誉的“大满贯”。

常务副书记薛佩军结合当前各项工作的发展规划,明确了学院下一年的工作重点。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百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同时也是山东大学建校120周年。学院党委将发挥“党政一体”的优势,进一步发挥在改革发展中的引领和支撑保障作用,抢抓新文科建设历史机遇,贯彻新发展理念,开创学院新发展格局。

班子成员分别从人才培养、学科建设、队伍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和学生工作等方面汇报分管工作。


会上,学院党委还传达了学校寒假期间疫情防控及安全管理工作要求,要求全体教职工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党委决策部署,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出行审批制度。

学院教职工认真听取了报告,并对领导班子成员进行了民主测评。


上一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举办科研项目申报论证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持续深入做好本科生资助育人工作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