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持续深入做好本科生资助育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20日 13:53    作者:吴莹、韩蕾、张新苑    点击:[]

 2020年,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完成了新时代脱贫攻坚目标任务,消除了绝对贫困和区域性整体贫困。我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完善“济困、励学、厚德、强能”四维助学育人体系,在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基础性保障的同时,重点推进发展型资助。外国语学院本科生资助育人工作多措并举、系统推进,通过各类助学金应急救助、暖心资助等共资助540人次,在学生资助及能力帮扶等方面取得较大成绩,资助育人的质量水平进一步得到提升。

育人工作系统化,构建和谐抓落实。 2020年,在学生资助中心指导下,外国语学院进一步推动资助工作系统化,一方面建立起“辅导员—组织委员、勤贷助理—受助学生”联动机制,充分发挥班委组织委员和勤贷助理的作用,摸清学院经济困难学生的不同情况,建立健全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信息档案,实行动态管理,进而更有针对性地落实国家、学校资助政策。另一方面,外语学院在统一开展助学金、经济困难认定等工作的同时,不同年级的资助工作又各有侧重:针对2020级新生,重点做好绿色通道、助学贷款及资助政策说明,为新生的大学生活保驾护航;针对2019级及以上年级,更注重先进典型的评选、“就业无忧”等添翼工程的动员,为学生日后走入社会奠定基础。此外,学院强化资助育人的理念,积极落实毕业生还贷提醒工作和诚信教育工作。为应对学生突发重大事件或重大疾病等原因造成经济困难的情况,学校通过学院向学生提供应急救助服务,对经济困难学生的身心发展和学业发展等方面给予更多关怀和帮助。



 育人机制完善化,资源联动助成材。2020年,依托三全育人体系和学年自我成长计划,外语学院育人工作进一步得到完善,为学生自我发展与提升提供了重要平台。外语学院积极打造具有外院特色的实践志愿品牌活动,先后组织开展国王与天使、爱心围巾编织、殷陈小学支教、致敬城市美容师等活动,引导受助学生投身公益,用爱唤醒爱、传递爱。为培养学生综合素质、提升专业技能,外语学院借助添翼工程项目及校院学生会举办的各项活动,在全年级广泛动员,开展了办公软件技能培训新媒体技术培训简历提升培训“体能训练”等一系列课程,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与提升,还将优秀学员课程感悟和课堂笔记进行展示,激励学生奋进发展,获得了学生广泛好评。此外,外国语学院还召开勤工助学岗位培训会,鼓励学生利用课余时间积极参与勤工助学工作,锻炼自己,提升能力,丰富校园生活,为以后求职之路留下宝贵财富。着力打造以学生学业发展为中心的发展型资助体系,全力服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长成才。



信息公开透明化,保护隐私显真情。2020年,外语学院坚守政治底线,本着公平、公正、保护隐私的原则开展资助育人工作:在学生资助工作中多次确认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受到资助;根据民政部门提供的数据,通过家访、一对一沟通等多种方式了解情况,进行家庭经济情况补充认定工作;在学院认定工作组的领导下,建立由辅导员、班主任、学生代表组成的认定评议小组,客观公正地进行相关评定工作;励志奖学金等各类助学金的评选设立一定公示期限和范围,听取多方意见。

弘扬先进树榜样,交流分享共提高。2020年,外语学院积极开展励志奖学金、校友奖学金及2020年度“自强之星”等的评选,主动进行相关宣传工作,创新性地召开学生表彰大会对相关同学进行表彰和宣传,致力于在全年级所有同学之间引领自强自立风尚,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教育、引导作用,帮助外院学子树立正确的荣辱观和价值观。利用新媒体平台,推送10期“历史长河,星光闪烁——优秀自我成长人物show”,记录学生的点滴进步,也为广大同学提供了榜样作用。2019级苏兆霞同学获2020年度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自强之星,在我们的榜样颁奖典礼上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学习和生活经验,为同学们日后的学习生活提供了参考和借鉴,充分发挥了励志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激励广大青年学生奋发自强,励志成才。



稳扎稳打强根基,筑梦未来谋发展。2020年,外语学院在国家、学校资助项目外同时开展了院设奖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如94级毕业生助学金、95级校友奖学金、吴富恒励志奖学金等,进一步完善了学院资助育人体系。2020年外语学院各类院设奖助学金共资助39人次,累计发放金额达56200元,鼓励品学兼优但家庭经济困难的外院学子积极进取、奋发向上。

外国语学院将继续坚决贯彻落实党和国家要求和学校政策安排,围绕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切实推进资助育人工作,将资助育人工作与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与诚信感恩教育相结合,完善学生自身素质并增强学生责任感,从而全方位健全完善学院的资助育人工作,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成人成才。


/吴莹、韩蕾、张新苑




上一条:学院举行2020年度领导班子述职述廉大会 下一条:学院党委召开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座谈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