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行一流金课建设与申报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30日 14:34    作者:刘静姝    点击:[]

外国语学院举行一流金课建设与申报交流研讨会


929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在洪家楼校区举行了一流金课建设与申报交流研讨会,会议围绕“一流金课建设与申报”展开经验分享与交流,本次会议通过线上平台同步直播。南京大学王海啸教授、山东大学本科生院姜兆亮副院长、机械学院王震亚教授、外国语学院邵春燕副教授在会上发言,会议由外国语学院刘洪东副院长主持。

刘洪东首先说明了本次会议的背景与宗旨,并介绍了参会嘉宾。在会议的经验分享环节,王海啸教授从申报要求说明、申报团队的要求、课程目标、课程教学设计和教学组织与实施等方面解读了申报一流课程的相关内容,并强调要在教学组织实施过程中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王震亚教授分享了申报书填写的注意事项,认为申报人要正确认识一流课程,并要对线上课程教学设计有准确的定位,即要打好“建”这个基础,聚焦“用”这个关键,围绕“学”这个目的,做好“管”这个保障。做好混合式教学要有慕课、有课堂、有工具,注意教学过程中材料的整理。邵春燕副教授结合自己成功申报山东省一流课程的经历,分享了申报书各个部分填写的注意事项,并以自己承担的《学术英语写作》课程为例,从课程概述、教学设计等方面介绍了教学材料的整理与记录方式。

         

会议研讨环节,与会教师就申报过程中的团队成员要求、申报书填写等具体问题进行了讨论,进一步明确了改进的方向。姜兆亮充分肯定了本次会议的动机与良好成效,就教师们在申报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也作了解答,指出一流课程建设要切实贯彻好立德树人,课程本身也要突出产出导向,多从学生的角度考虑。

会议最后,刘洪东作了总结,指出本次会议对外国语学院课程建设和专业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在过去一年多的时间里,外国语学院有多门慕课陆续上线,扎实推进混合式教学改革,有力地推动了我院的一流金课建设进程。相关教师应做好申报经验与模式的总结、分享与推广,从而实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根本目标。


文、图/ 刘静姝


上一条:凝心聚力、教研相长——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团队党支部为院庆献礼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