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
发布时间:2020年09月28日 02:18    作者:高艺嘉    点击:[]

9月26日上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在操场隆重举办2020级新生开学典礼。出席本次典礼的嘉宾有外国语学院日语系82级校友、山东师范大学党委常委、纪委书记姚东方,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薛佩军,院正处级辅导员曾志英,院副院长申富英、李建刚、马文、刘洪东,院党委副书记王海华,院党委副书记魏鲁鸿,院组织员周俊基,学院各系主任和副主任,各位博士生导师、硕士生导师及各年级辅导员。全体2020级本科及研究生新生作为学生主体参加了此次典礼。




典礼首先进入序章环节。序章由院团委书记、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朱蕾主持,通过播放外国语学院90周年院庆宣传视频和学生为90周年院庆的朗诵献礼,为整场典礼拉开了序幕。接着,由院党委副书记魏鲁鸿主持的开学典礼正式开始,到场全体师生起立,奏唱国歌。国歌唱毕,优秀校友代表、外国语学院日语系82级校友姚东方发表了致辞。他表示,外国语学院正处于改革发展的初期,外院学生学习勤奋、积极向上,历年来诞生了多位优秀校友,在教育、行政、商务领域取得了优异的成绩。立足当下,姚东方结合自身经历,对2020级新生提出了建议。他强调,合理规划时间是大学生活的重要一环,大一新生在心态上应保持热情,开放自信,在学业上应热爱学习,确定个人小目标,亲身实践与课本学习并行,让青春之光闪耀在奋斗的道路上。



随后,外国语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牛林杰作为教师代表致辞。在向2020级新生表示了热烈的欢迎后,他提出,在全球化的新时代,国际局势变幻,“一带一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国际趋势为外院提供了发展机遇,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他向外院学生提出了三点建议:第一,构建合理知识结构,拓展自身国际视野,向世界讲述中国故事;第二,在专业课外学好山大文化课,为自己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食粮;第三,在学习之外锻炼身体和心理素质,为今后发展奠定扎实的身体素质。他还提出,外院学生应创新学习理念,改进学习方法,充实学习内容,怀着包容开放的态度投入到世界发展中去。

紧接着,老生和新生代表分别发表了致辞。2018级英语笔译硕士生常赛作为老生代表,对接受过高考和疫情历练的新生提出了一些学习建议。她提到,首先应心有所向,确定自己的人生目标和各阶段的小目标。其次应博览群书,审慎思辨,并内化为自己的知识储备,这是拓展专业知识、提高专业素养的必然要求。最后,她鼓励新生积极参加竞赛等专业实践,在实践中提高自己的专业知识和表达能力。2020级本科新生代表郭佳音随后进行发言。她认为,大学是一个起点,新生难免感到迷茫疑虑,但山大外院给了她家的归属感,在与良师益友相伴过程中,她将不断成长。同时,她也对未来四年的大学生活怀有极大的期待,并希望能够参与到外院新篇章的建设中,为外院的发展增砖添瓦。

最后,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王俊菊发表致辞。她代表外国语学院全体师生对新生的到来表示了诚挚的祝贺。首先,她讲述了外院的发展历程和特色,并表示,外院学术领先、学科齐全、分类育人,能够为学生提供广阔的平台和深厚的沃土,助力学生实现个人的发展和抱负。其次,王俊菊对新生谈了几点期望和告诫。第一是刻苦学习、力戒松懈;第二是规划调试,树立目标;第三是人格独立、自主自强;四点是放眼国际、大度大气;第五是脚踏实地,汇聚点滴;第六是热爱专业、凝聚院魂;第七点是全面发展、德才兼备。最后,她祝愿全体新生学有所成,以宏伟的视野、广阔的胸怀参与到多样的国际社会中。最后,典礼进行最后一项,全体起立奏唱《山东大学校歌》。





本次开学典礼使新生们对即将到来的外院新生活充满了信心与期待,并对外院的学术实力和基本情况有了更详细的了解,增强了新生对外院的归属感与认同感,有利于校园自信向上、扎实好学风气的建设和培养。


(文/高艺嘉 /黄桑柔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行一流金课建设与申报交流研讨会 下一条:【新语翼论坛】李志清教授受邀到访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作学术讲座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