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2020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3日 17:44    作者:杨凯    点击:[]

2020年7月22日,2020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以线上形式成功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主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中心、《二语写作》编辑部联合承办,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北京外研在线数字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协办。来自海内外近6000名专家学者和一线教师通过腾讯会议和网络直播方式参与此次论坛。山东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桑晓旻,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长、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副总编辑常小玲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开幕式由外国语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薛佩军主持。

本次论坛聚焦“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发展趋势与技术路径”,重点关注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领域出现的新问题、新特征和新趋势。论坛分为“写作研究”、“技术与写作”、“写作教学”三个专题。在“写作研究”专题中,六位海内外专家立足各自研究领域,就二语写作及其分支领域面临的重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香港中文大学Icy Lee教授分析了英语作为外语语境中写作教师发展问题。她呼吁写作研究应进一步重视评价体系和教学技术在写作教师教育中的作用。奥克兰大学Lawrence Jun Zhang教授深入分析了过程体裁教学法在英语写作课堂中的应用,并强调要充分认识研究和实践的密切联系,提升写作教师对教学方法理解的理论高度。北京语言大学王立非教授对我国企业英文年报进行了多维分析,指出了我国上市公司英文年报普遍具有的语言特征和面临的具体问题,为写作教师理解英语商务报告特点及其教学重点提供了重要参考。南京大学徐昉教授重点探讨了国际学术热点和国内研究现实的接壤问题,并着重分析了国际学术热点在中国语境下的研究空间。武汉大学邓鹂鸣教授基于国内外相关文献梳理,阐述了体裁研究的主要关注点、研究方法及发展趋势。山东大学王颖教授详细讨论了反馈研究的主要理论视角、热点主题和发展方向。

在“技术与写作”专题,比利时安特卫普大学Luuk Van Waes教授及其团队通过案例分析详细介绍了如何使用Inputlog(键盘输入记录)开展写作研究与教学反馈。东北师范大学高瑛教授基于团队研究成果,分享了Peerceptiv在线写作互评系统在过程写作中提供互动平台、助推写作评改的作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梁茂成教授以iWrite英语写作教学与评阅系统所收集的数据为基础,展示了机器深度学习对英语作文自动评阅的显著效果。在“写作教学”专题,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通过实际教学案例阐释了不同形式的写作活动及其在教学过程中的作用。吉林大学战菊教授分享了疫情期间通过在线课程提高学生英语写作能力的教学经验。山东大学王俊菊教授探讨了英语写作课程建设应该遵循的设计思路和教学理念,并建议写作教师通过“淘金”与“淘宝”思维实现育人育才与职业发展的统一。

闭幕式上,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副会长战菊教授对本次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进行了总结发言。杨鲁新教授和杨凯博士分别就第12届外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研讨会筹备事宜和学会接收理事、会员申请事宜向与会人员进行了介绍。

本次论坛还进行了写作教学与研究专业委员会会刊《二语写作》推介和《中国大学生英语写作能力分析报告(2020)》发布活动。

本次高端论坛将海内外二语写作专家和教师齐聚云端,就当前国内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领域的新问题、新特征和新趋势展开交流,既有理论思考,也有实践探索。本次论坛汇聚多元观点、融合多个视角、体现多面思维,为进一步探索我国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提供了助力。

上一条:法国国立东方语言与文明学院汲喆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下一条: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