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院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资讯 >> 外院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发布时间:2020年07月20日 17:46    作者:申小宇    点击:[]

7月17日晚,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系列活动”——线上学术报告顺利举办。南京大学杨金才教授应邀做客学院“文渊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关于美国文学研究范式的思考”的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申富英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和其他高校的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

讲座伊始,杨金才对美国文坛20世纪90年代后的文学创作与批评进行了细致回顾,解读了美国文学发展的多元化和新趋势,其中重点提及后现代文学、族裔文学和离散文学的发展及其背后的影响因素。随后,杨金才从五个角度详细讲解了多元化的美国文学研究范式,新历史主义、后殖民主义、种族批评和文化研究多模态大大深化了文学研究,同时,跨国界研究滋生了不同的研究视角和方法。接着,他重点谈到了美国文学研究的具体理论视角。他强调,当代西方文学批评理论呈现出多元化的态势,因此要掌握理论前沿、其概念意义的拓展和批评的走向才能把握研究的态势,从而揭示美国文学领域中特殊的话语机制和理论意义。此外,他还对物质文化理论的前景给予肯定,并表示将物质文化和文学研究结合起来是值得进一步拓展的理论视角。最后,杨金才从六个选题角度分别进行举例分析,讲解了如何对这些选题进行重新解读以挖掘新的研究视角,深化美国文学研究。

报告结束后,申富英教授对杨金才教授的讲解给予高度评价,在座听众也积极提问,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本次讲座,深入浅出,为各位师生提供了许多具有创新性的研究视角和研究理论,相信这会为大家日后的学术选题和学术研究提供极大的指导意义。

/图 申小宇


上一条:2020二语写作教学与研究国际高端论坛成功举行 下一条:信息工程大学钟智翔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