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当有进取志,不负青年时——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人物专访:崔巍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6日 11:00    作者:杨宇桐    点击:[]

百廿山大,九秩外院,人才辈出,共谱华章。古朴美丽而又锐意创新的外院,在数十载光阴中,为社会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学生,今天,让我们跟随外院记者团的镜头,了解一位来自外院的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崔巍,中共预备党员,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商务英语班本科生,辅修会计学。曾担任外国语学院第22届学生会主席。曾获山东省社会实践先进个人、山东大学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社会服务特长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团员、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年度榜样人物等荣誉,被评为2021届山东省优秀毕业生。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在主修商务英语的同时辅修了会计学,您选择辅修双学位的原因和动力是什么呢?

崔巍:我辅修会计学可以说是对自己本专业的补充。我的专业是商务英语,为了让英语和商科更好地结合起来,使自己的视角更广阔一些,所以我选择了辅修会计学。让我坚持下来的动力,我认为是一种个人信念。不仅仅是对辅修,对于任何事情,我都不喜欢做到一半就放弃。只要做出了选择,只要这个选择是适合自己的,我就会坚持下去,因为只有付出了足够的努力才能去期望好的结果,半途而废可不是个好习惯。

记者:那您觉得辅修双学位给您未来的发展带来了什么优势?

崔巍:我读研并没有选择会计,而是选择了翻译,但我依然认为本科期间辅修双学位会给我的未来带来很大影响。会计学属于管理学的范畴,我们在生活中会遇到很多管理和财务方面的问题,如果从管理学的角度去思考,很多时候能够豁然开朗。所以即使我以后不再攻读会计相关的学位,但我依然相信我在辅修课堂上学到的知识会对我以后的学习和生活有很大帮助。当然,我学习了这方面的知识,或许在硕士毕业的时候也能多一个就业的选择。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曾担任外院学生会主席,在这段经历中,您有怎样的收获?

崔巍:大一到大三,我在外院学生会待了三年。在这三年中,从干事到部长再到主席,我扮演着不同的角色,也承担着不同的责任。虽然有些工作比较琐碎,但一件工作从策划到落实,只有亲身经历过,才知道哪个环节可能会出问题,哪个环节还能继续优化,自己亲身体验和听别人讲是完全不一样的,我觉得这份经历非常宝贵。

在外院学生会的三年对我个人习惯也有很大改变,比如说我能更好地管理个人时间,也可以把一些文件资料整理得更有条理。这些习惯其实都能反映到我的学习中,所以我认为学生工作和学习是可以相互促进的。另外,在学生会中,几乎每一件工作都是多人协作完成的,所以我也学会了通过团队协作来解决问题。

记者:我们了解到您的社会实践经历丰富,也获得过多项这方面的荣誉,那您在参与社会实践方面有什么心得?

崔巍:我一般是通过团队的形式参与社会实践,和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组队,再选一个大家都感兴趣的话题,这本身就是一个充满享受和收获的过程。在学校里,我们可能只能通过网络了解某个话题,但网络上有些信息可能和事实并不那么相符,通过社会实践,我们可以接触更真实的生活,比如通过与社区居民访谈,或向单位职工发放问卷,我们可能会发现很多曾经忽略的美好,也会发现很多尚未解决的问题。另外,麻雀虽小,五脏俱全。社会实践团队通常只有几个人组成,但我们也会有明确分工,我喜欢在不同的实践项目中尝试不同的角色,比如策划、财务、物资、新闻、安全等,得到了各方面的锻炼。

记者:此次获得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的荣誉,您有什么感受?您为此付出了哪些努力呢?

崔巍:这份荣誉对我大学四年的一个肯定,我觉得非常荣幸。我认为我大学期间做的最正确的事情就是没有让自己闲着,把时间都利用了起来。其实大学的时间是很自由的,但如果不利用好这些时间,每天虚度光阴,最后很难有所收获。我比较倾向于多给自己找点事情做,尤其是大一大二比较迷茫的时候,不知道做什么,那就多尝试不同的事物,到了大三大四才能找到自己的方向。第二点就是积极地面对困难。只做容易的事情很难取得进步,因为上坡路都是难走的。面对困难时,我通常会先摆正心态,再通过请教前辈和团队协作的方式来解决,每次攻克困难都会有满满的成就感。

记者:您认为成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应该具有什么样的品质呢?

崔巍:我认为一个优秀的大学生,首先要有一个积极端正的态度。有的同学可能上大学就放松了下来,把内卷当成自己不努力的借口,我觉得抱着这样的态度度过四年,最终除了勉强拿个双证之外,很难有什么收获。我们应该有积极尝试、不断向上的态度,向优秀的学长学姐看齐。但是,光有态度也是不够的,之后还要付出努力并且坚持。本专业学习、学生工作、科创、双学位等等,每一样都是需要很多时间和精力的,如果沉不下心,这山看着那山高,总想着要放弃正在做的事再去做别的,那积极的态度可能就变成了空想,无法转化为成果。

记者:作为优秀毕业生,您有什么学习和生活上的经验可以和学弟学妹们分享一下吗?

崔巍:就考试而言,我觉得只要平时把课听好,把笔记做好,考试并不是件很难的事。但有一点很重要,当天的问题一定要当天解决,不要积攒,也要把问题的分析都记录好并且及时回顾。只要平时认真努力了,考试之前就有可供复习的资料,就能做到心中不慌从而获得满意的成绩。

另外,学语言不是立竿见影的,所以我们不要急于求成,不要总是以“有没有用”来评价和选择自己的学习材料,那样学起来既无聊又痛苦。我觉得可以选取两类材料进行循序渐进的学习,一类是自己感兴趣的,另一类是时事热点。多读多听,只有有了足够多的输入才能有高质量的输出。所以学语言不要有太强的短期目标导向,要接受并且享受这个循序渐进的过程。

在生活上,一定要有良好的心态。我曾经有段时间心态不是很好,这很影响我的学习生活,因此我想给学弟学妹们提个醒,每天都要开心一点,别让不好的事情操控自己的情绪。同时要接受自己的平凡,积极进取是好的,但不要总想着把每件事都做好,没有过高的期望就不会有过度的失望,只要尽力而为就好。

记者:您即将本科毕业,那您对自己未来的发展道路有什么样的规划呢?

崔巍:目前我保研到北航攻读翻译硕士,因为只有两年,时间比较紧,所以我打算从这个暑假开始就多做一些和专业相关的实习,多去体验和翻译相关的不同就业方向,尝试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另外,我也想过研究生毕业去考选调生,所以也会多学习相关的知识,关注政府单位的实习。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全国学联二十七大和山东大学第十八次研究生代表大会会议精神 下一条:脚踏实地,争朝夕——山东大学“吾辈求索”人物专访:贺然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