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脚踏实地,争朝夕——山东大学“吾辈求索”人物专访:贺然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21:43    作者:张新苑 陈雨祺 聂宇昂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记者团对2019级辅修法学双学位的贺然进行了专访。

贺然,来自19级日语一班,辅修法学双学位,现为入党积极分子。

曾获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创业实践类特长奖奖学金,第十七届“挑战杯”山东大学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山东大学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优胜奖。目前为网络宣传中心网络部副部长、视频组负责人。曾运营外院学生会公众号,协助公译战疫平台宣传,制作推文及H5。参与院史系列推文排版与审核。并组织了一系列学生活动。策划了外国语学院九十周年院庆视频、学院雷锋月汇报成果视频、外文节视频等。

平时积极参加社会实践和志愿服务,暑期实践团队被评为山东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校级优秀团队。曾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迎新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称号。积极参与迎新晚会表演、辩论赛、红歌比赛、翻译比赛、雪景摄影大赛等活动,并获得表彰。积极参加山东大学棋类协会等社团活动。在假期中作为一对一的家教,线上为中考生授课。今年寒假,为一起民事侵权责任纠纷案件起草了答辩状,作为被告人陈述在法庭提交,并收集了相关证据,最终胜诉。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团:请问您选择法学双学位的原因是什么?

贺然:首先是因为个人对法学比较感兴趣,当时在高考的时候就在法学和金融中犹豫了很久,但因为一些原因最终来到了外院,经过多元化的探索之后我发现我不知不觉中对法学产生了比较大的兴趣。后来在大一的时候,我为了确定自己是否真正喜欢法学,是否真正适合它,我去选修了一门通选课,叫“实用法学”,上了一个学期,然后就真正坚定了对法学的热爱。

再者,语言其实是一门工具,我觉得单学一种语言是比较单调的,而且现在也提倡培养“复合型人才”,所以我认为“语言+法学”可能会让我的未来更加光明,可以提升自身的价值,同时有更多回报社会的机会。

除此之外,我们学校的法学其实是很厉害的,给我们上辅修课的教授都非常优秀,师资力量非常强大,所以我觉得辅修法学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记者团:近年改革后,目前非法本不能参加法考,这一改革对您学习法学双学位是否产生影响,是否使您重新规划目标

贺然:这个问题其实在我报法学辅修之前我就知道了,确实会对我的选择产生限制,可能会拖慢我在法学方面的一些步伐,比如假设我本科通过了法考,那可能会对未来的工作或其他活动更加有利。但现在没办法,这是国家大政策,个人是改变不了的,那就只能在这个限制之下,考虑我的出路。我会进行一些选择,比如可以先跨专业考研,再去进行法考;或者是先去从事法律工作三年,再去法考,其实都是可以的。

记者团:您目前在双学位学习生活当中,是否遇到了什么困难与挑战,如何克服?

贺然:首先同时修两个专业的课程是非常耗费时间的,而且两个专业的课程体系也不完全一样,所以会容易产生一些错乱的感觉,所以要从一个体系抽出,再进入到另一个体系,其实这是需要一定功夫的。

其次,时间也是非常的紧,比如我现在一周七天全部早八,就非常的困难。但是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每个人的时间其实都是一样的,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会有,就还是要做出合理的时间规划吧,比如周一到周五,以本专业的课程为重,然后辅修正常是周六日上课,那么这两天就要以辅修为重了。辅修的话,最主要的是要好好听课,因为我本专业的课业是真的比较重,所以平时没有过多的时间学习辅修内容,其实还是一个平衡的问题,规划时间就好。

在辅修专业方面我还面临着获取信息较少的问题。作为辅修双学位的学生,毕竟不像法学本科有更好的信息渠道,身边全是学法律的同学,平时也会有专业的讲座,他们各个方面的信息会更加全面,我们可能会稍微困难那么一点儿。

但是这些我觉得也不是很大的困难,这些都是可以克服的,不是不可逾越的。

记者团:您在寒假当中,您参加了一起法律案件,您能否详细介绍一下这件事情,谈谈您的感受吗

贺然:这个案件其实是一个挺简单的案件,是消费者与商家之间的侵权责任纠纷问题。我是帮助了被告,为北京的一家公司写了答辩状,搜集了相关的证据,然后在网上开庭(疫情原因),最终胜诉。这个案件其实算比较简单的,但是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法律实务,也算积累了相关经验。

记者团:知道您是非常优秀的,参加过很多比赛,得过许多奖项;参加社团和学生会,并担任职务;现在还在辅修法学位,那么如何协调学业与比赛等活动的呢

贺然特别优秀其实算不上,你会发现大学优秀的人很多,身在这些优秀的人之中,你会跟随他们的步伐,然后大家相互鼓励,才一起变得更优秀。

关于怎么平衡学业与其他活动的这个问题,我觉得学业是需要长时间积累的,它需要你平常每天的坚持,尤其是我学习的这两门专业(外语和法学):语言的话,像背单词、练听力、学语法都是要日复一日,不能一蹴而就;法学也是,平常要积累文学素养和法学思维,这些东西不是一日就能练成的,也是需要平时的积累。比赛的话,虽然也注重平时的思考与努力,但我觉得它更强调的是在一段时间内集中的训练突破与团结合作。

这两者与其说是“平衡”,不如说是“相辅相成”,因为我们的学习生活一般是比较平淡无奇的重复,而如果我们偶尔参加一些比赛,那它就是我们生活中的一些点缀,会带给我们动力和新鲜感。

记者团:什么是您努力和前进的动力?

贺然:开玩笑地说就是“大家都在内卷,不卷不行啊”。其实仔细分析我认为是有好几点的,首先,我报了法学专业后,我被其中宣扬的公平正义所感染,当真的学进去后,就会被这种信仰所感动。其实每个法学生都会有一个以后匡扶正义,捍卫法律尊严的梦想,所以会去为这样一个伟大宏观的梦想而努力,想用自己的知识去捍卫自己和身边的人,以及无穷的远方、无尽的人们的权利,这是我们的一个追求。然后,关于自身方面,努力成为一名复合型人才对未来的自己是非常有帮助的,所以为了以后的自己,还是要努力地学习,努力的工作。再者就是兴趣使然,因为对一个专业感兴趣,所以在平常,比如刷微博,就会关注一些案例、评论,在不知不觉、潜移默化中就会收获很多东西。

记者团:您对以后的规划是如何呢?

贺然:我目前的规划是准备跨专业考研;关于更远的规划,我暂时还不愿意特别地去规划,因为会有很多的意外,我们能做好的只有脚下。其实学一个专业不一定干一个专业的事情,而且法学所涉及的方面很广,关于法律的工作种类很多,所以我现在也不确定我日后会从事什么具体的职业。

记者团:您对于在双学位方面存在困惑的学弟学妹有怎样的建议呢?

贺然:选择要看个人,各有利弊。假如你对一个专业很感兴趣,那就去选择,不要让以后的自己后悔;如果你是抱着学一门知识的心态来报的话,那我建议你权衡一下利弊,因为在多学一门知识的同时会耽误其他时间,压缩本专业的学习时间,挤占休息日的活动时间,暑假集中补课也会占据假期和实践活动的时间。所以要结合自己未来的规划、时间的安排、自己的能力和自己的承受力去考虑这个问题。其实我个人觉得多学一门知识挺好的,假如报的话就认真的去学,不要学到一半就退课、上课划水等等,我觉得这样就是没有必要的了。

记者团:您对外语加法学的发展的前景有什么看法吗?

贺然:关于复合型人才,我觉得我们国家目前非常稀缺这种高水平复合型人才,但是这种高端的人才是难达到的。比如我们现在的外语还没有达到很高的水平,那么“法学+外语”的优势就不是那么明显;但是当你的外语水平也提高了而且你的专业素养也不差的时候,其实做一个涉外的律师或者是涉外的法律顾问等其实是非常好的,这方面的人才其实是非常稀缺的,只是一般人达不到而已。其实我们国家是越来越需要人才去往涉外法学这个方向的,因为我们正在全球化的进程中,各种贸易往来和人才交流空前盛大,中国在国际中争取话语权和应得权利,也是需要我们法律人才的,但不可否认的是目前这个人才的培养也是存在欠缺的。既然我们主专业是外语,我们就更有机会去达到那个水平,所以我们的前景还是比较光明的。

即使是以后不做涉外的律师,光做一个与法律相关的专业,那你优秀的外语水平也是你的加分项,所以这个不用担忧太多;即使以后不从事与法律相关的职业,学习法学其实也有好处,因为你会通过这么长时间的课程,培养出法学思维,掌握一些基本的法律知识,可以更好地拿起法律武器来维护自己的权益,也可以保护身边的人。

记者团:懂法看待生活的观点就不一样了。

贺然:对,总的来说,学法之后让我变得更加理性,看问题的角度也会有所变化。比如学法之后再看微博,就会明显感觉有些网友对某些案件的分析不合逻辑,甚至可以用荒谬来形容。而经过学习,我也养成了未知全貌,不予置评的习惯,会去中国裁判文书网先看一下比较全面的案情再来发表自己的看法。

记者团:感谢学姐,祝您的学业一直优秀!

贺然:大家辛苦了,谢谢!

                                        采访/杨宇桐 文/张新苑 陈雨祺 聂宇昂 图/陈雨祺


 

上一条:当有进取志,不负青年时——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人物专访:崔巍 下一条: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山东大学“吾辈求索”人物专访:孙一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