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山东大学“吾辈求索”人物专访:陈香羽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5:29    作者:靳尚龙 蒋珂 聂宇昂    点击:[]

     辅修文化产业管理是怎样的体验?优秀前辈对未来有怎样的规划?社会实践志愿服务带来了怎样的感受?近日,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记者团对2019级辅修文产的陈香羽同学进行了专访。

     陈香羽,山东大学2019级日语专业本科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获得五四先进个人,山东大学特长奖学金志愿服务类一等奖,美育类二等奖,雷锋月志愿活动先进个人等荣誉。2020暑期,进入2019级文化产业管理辅修班。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团:作为语言类学生,您为什么选择辅修文化产业管理专业呢?

陈香羽:首先,语言更多是一个工具,很难作为一项单一专门的工作终身进行。复合型人才,更适应大时代的需求。就比如在国外,语言并不是一个专业,语言是相对单一的,我学的专业是文学,但也想要拓宽自己涉及的领域。在大学有很多自己感兴趣的课程,但是因为时间安排等等的因素,当时也有纠结是选择辅修还是应该加大精力学好本专业。最终还是决定突破自我,选择了自己相对感兴趣的文化产业管理。

记者团:能谈谈对这门学科的认识或学习感受吗?

陈香羽:最初不无纠结地选择了文化产业管理,慢慢接触,慢慢体悟其中的乐趣。目前的学习状态还是不错的。

记者团:您目前的求职意向为国际传播相关工作,您认为辅修双学位给您的未来发展带来了怎样的优势?

陈香羽:将来可以拿到管理学位证,这是最现实的一点优势。此外,抽象一些,如果在当时决定只学日语,思想方面可能有不会像现在这样大的提升。我觉得死板的学习不利于长久的发展和思想的升华,我们要尽力了解更多不一样的文化,去涵盖广泛和包罗万象地学习,让自己眼界有所提升,思想更加宽阔。

记者团:您个人对未来有着怎样的规划呢?未来有无出国深造的意向呢?

陈香羽:我是有出国的意向的。个人想进入东洋大学学习语言类专业,要在日本本土了解文化习俗,加深对与文化环境的了解;我目前的计划是大三交流后回校,大四顺利毕业。

记者团:您在辅修双学位的同时,还积极参与社会工作、担任多项职务,请问您在时间管理、学习计划上有什么心得吗?

陈香羽:分清主次,先做主要的和喜欢的,学好本专业再尽力去顾及你的辅修课程。不仅仅是主专业和辅修的安排上,课外活动也尽量选择喜欢的,以兴趣为主,这样至少不会觉得厌倦。如果不知道自己的兴趣的话,就多多探索新事物吧!

记者团:您的各类社会实践活动经历丰富,曾获评山东大学优秀个人实践报告奖项,在参与社会实践的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吗?

陈香羽:去年因为疫情原因,社会活动大都是线上的,效果自然没有线下的那么好,但是我积极参与,认识了很多小伙伴,大家一起努力,成效还是满满的。虽然学习语言类专业我,依然不那么擅长枯燥的背诵,个人喜欢更能抒发情感的朗诵,所以参加了山大广播站。就是因为这份喜欢吧,在广播站这个平台的经历,是我很难忘的。

记者团:您曾进行过商业公众号运营和维护,这段经历使您获得了哪些感悟或体会?

陈香羽:公众号的运营很有效地鼓励大家融入班级,让班级里每一个人都有自己的参与感。这是非常值得的事情,一个班级的团结是可以带来很多温暖的。

记者团:您在校多次参加演讲比赛等,并积极参与志愿服务,曾获评山大外院雷锋月志愿服务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您认为广泛参与校园活动给您带来了哪些锻炼或提升?

陈香羽:志愿和实践提升了自我了解,课外的生活丰富了许多,奉献精神志愿精神也有所升华。今年我还参加新疆支教,交到了很多朋友,过程十分开心,在孩子们的真诚感谢中,我获得了难以替代的满足感。

记者团:作为班级班长,曾获优苗计划班委培训优秀奖等,您在班级管理方面有哪些经验?

陈香羽:我也是第一次当班长,在平日的工作中知道了其中的责任。注重集体感,尽力做好自己的工作,提升班级凝聚力,这都是一个班长应该负起的责任。可以在适合大家的时间多组织一些活动。

记者团:您认为自己以后的大学生活是怎样的?

陈香羽:很期待大三留学,要出去感受另一个国度的文化,当然也有很多的问题,一个人在国外感到寂寞,这些都需要面对克服。我会继续锻炼存续捕捉身边高热度事件的能力。还会继续保持现在的多元生活,不失充实与快乐。

记者团:您的兴趣爱好广泛,人际交往范围广,学姐可以详细分享一下吗?

陈香羽:我喜欢唱歌,运动,加入了自行车协会,书法协会,广播站,还有,喜欢朗诵。

记者团: 作为山大外国语学院的优秀人才,您能为外院同学的学习生活提一些建议吗?

陈香羽:大学绝对不能只有学习,课余时间也要参加活动,拓展你的圈子,让生活丰富起来。大一的时间要充分利用,寻找兴趣所在。相比大一,大二是非常忙碌的阶段,会更加需要协调学习和玩耍的时间。最后,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上一条:山东大学“青翼有梦,‘史’志不渝”志愿服务队成功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与青年就业观研讨会暨第一次团队会议 下一条:践履·治学·修身——山东大学“吾辈求索”人物专访:王世铭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