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践履·治学·修身——山东大学“吾辈求索”人物专访:王世铭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5:14    作者:由轩瑀 张馨匀 聂宇昂    点击:[]

近日,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记者团对2019级辅修会计学双学位的王世铭进行了专访。

王世铭,山东大学2019级商务英语班本科生。在校期间成绩优异,曾获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以及山东大学学业三等奖。他担任外国语学院学生会实践部副部长,并曾在上海德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交易部、基金会计部实习。

在采访中,王世铭介绍了自己学习双学位的初衷,“主修的商务英语和辅修的会计学有一定的交叉,这种交流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理解两个学科,达到融会贯通、相辅相成的效果。”他认为,学习会计辅修,可以让他在知识领域上得到拓展。在会计学之外,王世铭还学习了管理学的知识,“在刻板印象中,会计似乎是一个‘数钱’的工作,但实际上会计学是属于管理学院的学科。”他提到,企业战略管理等课程对他个人的时间、财务、生涯管理都产生了巨大的影响。

作为山东大学外语专业的保送生,王世铭在商务英语的学习上和口语训练上也颇有经验,他认为,英语学习的基础固然重要,但经过后天的努力,也可以提高英语的水平。利用碎片化的时间,多说多练,“别太担心犯语法错误,大胆地说,只有这样才能慢慢提升自己的信心和实力。”

关于平衡两个专业的学习、时间管理方面的方法,王世铭表示,为了给自己的未来提供更多选择,他对于英语和会计同样重视,所以在学习上分配的时间和精力也基本相当。“尽可能当堂吸收、课下复习。这两点看似很容易,但是当周末满课还要兼顾主修时,课下复习的可能性很小,在这种情况当堂吸收就尤为重要。”虽然平时的课程压力很大,但王世铭还是会留出放松的时间,进行适当的体育训练,他认为,劳逸结合,注重效率,才能更好地开展学习工作。

为了更加了解金融、会计行业的工作,王世铭进入上海德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实习,他说,实习工作让他接触到了更多优秀的老师与领导,见识到了上海金融行业的真实工作情况。“将理论变换为实践,把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王世铭表示,寻找实习可以通过学校提供的途径,自己去求职网(如领英,LinkedIn网站等人脉和信息发布平台)投递简历,或者通过人脉关系联系到一些面试机会。有了第一份实习,后面第二份实习与正式工作的申请也会容易些。他建议学弟学妹们,多多利用实习工作经历,不断试错,勇于尝试,以便未来选择更加适合自己的工作。

在提到实习经历和志愿活动时,王世铭讲到自己最难忘的一次经历。在一场招聘会上,“第一次感受到竞争压力之大,意识到想要在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有多么不易。”也是从那天开始,王世铭将全身心投入到自我实力的提升中,为职业发展打下基础。在未来,王世铭还打算考国际注册会计师,或者出国进一步深造。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团:回首学习时光,您认为双学位的学习给您的学习生涯带来了哪些影响和改变?

王世铭:首先,双学位开启了我英语+会计复合型人才的道路。在将来我打算考国际注册会计师或者出国进一步深造。因此,在学习上我把会计和英语看得同样重要,分配的精力和时间基本相当。同时,我主修的商务英语和辅修的会计有一定的交叉,不同学科之间的交流可以帮助我更好的理解两个学科,达到融会贯通相辅相成的效果。

其次,我觉得学习会计辅修,让我在知识领域拓展了很多。会计在我们刻板印象里就是数钱,但实际上会计是属于管理学院的学科。因此在学会计学之外,我们还学了很多管理学的知识,比如管理学,企业战略管理等课程对我个人的时间,财务,生涯管理都影响了很多。

记者团:您是山东大学外语专业保送生,在商务英语专业学习上取得优异成绩,并在口语训练上颇有经验,请问您对于英语学习尤其是口语提升有什么心得?

王世铭:我觉得英语水平会受基础的影响,但它确实可以通过后来的学习弥补,我身边很多同学上大二后都进步飞快。至于如何提高,尤其是口语方面,从我的经验来说,首先是多练。这个可以分为时间和空间上。我高中经常在碎片的时间段内用英语思考问题,在英语课上沉浸英文的环境里交谈,在来回的校车上会观看些英文影片。总结一句话就是经常张嘴去说,通过多种途径进行口语表达的学习。    

其次就是勇敢的去说。有时候大家都是脑子里想的很清楚,要么不想说,要么一说就紧张。当然我也会犯上面那种眼高手低的情况,所以经常告诫自己要放下面子,别太在乎语法错误,大胆的说就好了,只有这样才能慢慢提升自己的信心和实力

记者团:作为商务英语和会计学双学位的学生,您在平衡两个专业的学习、时间管理方面有什么方法和体会?

王世铭:辅修课程的增加会使学业压力成指数的增长。我不能说我的时间管理很好,分享一下我的方法大家可以稍作参考,具体还是因人而异。

尽可能当堂吸收,尽可能课下复习。这两点看似很容易,但是当周末满课同时还要兼顾主修时,课下复习的可能性很小,在这种情况当堂吸收就尤为重要。以我现在所学中级财务会计为例,一上午的课程可能会讲10道题,最后结课100多道例题仅靠期末那几天是背不完的。我的做法是周末白天尽可能听明白老师上课所讲内容,周五和周末晚上进行上节内容的巩固,周中时间进行主修的安排。当然这是因人而异,因学科而不同的。如果仅仅是为了拿学位证当然可以稍微水一点,其他的学科比如说法律金融适合的方法会有所不同。

劳逸结合,注重效率。适当的进行体育锻炼,选择一个自己喜欢的项目进行有规律的且有效的体育锻炼,保持身体健康。同时给自己放松的机会。不要活得太累,虽然课程多压力大,人还是需要抽出时间进行放松,比如和朋友出去搓一顿,自己网抑云啥的。

记者团:您曾在上海德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进行实习,这段经历带给您怎样的收获?可以分享一下寻找实习的经验吗?

王世铭: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我平常读书机会不多,会更多通过实习或者实践来增加社会阅历。此次实习经历,我了解会计、金融相关工作内容,接触到很多优秀的老师与领导,让我见识到上海金融行业的具体工作情况。

将理论变换为实践,见到了课本上说的实物,把一些知识点应用于实际工作中。比如我在此次实习中见到了相关财务凭证。

选择适合自己的工作。实习实际是选择什么工作不适合自己的最好时机,试错成本代价低。这次体验中,感觉会计可能不一定很适合我,也许下一次我会尝试金融。

有了第一份实习,后面第二份实习与正式工作的申请会容易些。

寻找实习可以通过学校提供的途径,自己去求职网投递简历,或者通过人脉关系联系到一些面试机会(比如领英,LinkedIn网站,类似于一个人脉平台和信息发布平台)。

记者团:您的志愿活动经历丰富,在参与志愿工作的过程中有什么难忘的经历吗?

王世铭:其中一次志愿是帮助学校招募老师,很巧那一场是招会计。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当时有40多位应聘者,但是只有一个名额。当笔试成绩发布,没有选上的应聘者都十分失望。在象牙塔里的我第一次感受到了工作的内卷。尤其是会计金融行业,竞争压力十分之大。这让我意识到从茫茫人海中脱颖而出非常不易。所以我选择走金融财会道路,我需要全身心投入,不断提升自己软实力硬实力,为未来职业发展打下基础。

记者团:作为曾获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学业三等奖等荣誉的优秀人才,您对此有什么体会?能对外院同学的学习生活提一点建议吗?

王世铭:奖项上我觉得一方面是个人努力水到渠成的一个结果,另一方面是同学们对我的一种认可,这些都会不断督促我继续努力。

 

上一条: 保持热爱,奔赴山海——山东大学“吾辈求索”人物专访:陈香羽 下一条:青年当自强——山东大学“吾辈求索”人物专访:厉云越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