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青年当自强——山东大学“吾辈求索”人物专访:厉云越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21日 15:00    作者:杨宇桐 聂宇昂    点击:[]

面对转专业的选择该如何决定?辅修双学位的路上会遇到什么样的困难?如何运营个人媒体账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记者团对2019级辅修金融学双学位的厉云越进行了专访。

厉云越,山东大学2019级日语专业本科生,辅修山东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在校期间表现优秀,在山东大学新媒体中心担任重要职位,曾担任腾讯互娱高校联盟创意策划部组长,作为技术组成员参与华为校园开发者项目,带队参与华为财务精英挑战赛。

以下是采访实录:    

记者团:了解到您之前学习的是工科专业,那是什么原因使您转入日语专业的,是兴趣还是其他因素?

厉云越:转入外院很大程度上还是兴趣使然

在被调剂到不喜欢的工科专业之后,我始终难以适应工科校区人文氛围的缺失。我感觉在一个职业体系与个人兴趣相悖的大环境中,很多对本专业没有兴趣的同学都会被催眠到丧失主观能动性。事实上,在往后的人生旅途中,像转专业这么简单高效的转折点并不多。

尽管放弃巨大的沉没成本需要更巨大的勇气;尽管生活常常呈现非理性的马尔科夫过程;尽管人生确实高度路径依赖,但我一直在尝试尽快找准自己的定位。因为想撕掉身上传统工科专业的标签,所以我在2019年年底的转专业文件中,对可选的各专业进行了多角度的得失分析,最终决定选择自己有一定基础并非常感兴趣的日语专业,并充分准备,最终通过了笔试面试。

另外,我认为,外语专业会提供更扎实的专业基础、更开阔的国际视野、更宽裕的课余时间,这对于学生的软技能、综合素质都有更进一步的提升。转入外院后,我以往薄弱的公开发表、临场应变、时间规划能力都得到了飞跃,也认识了一大批志同道合的朋友,这也是我除了专业知识之外最大的收获。

记者团:选择转到日语专业后,又是什么原因促使您选择辅修金融学呢?

厉云越:从个人的微观角度看待这个问题,因为我一直在尝试对前沿的互联网、泛金融领域的具体案例进行多角度的数据拆解、分析,这赋予了我捕捉市场规律与用户需求等技巧,因此我会更偏好于富有挑战性的项目制工作。以此为目标,金融学专业在实操面的广度与深度就成为了我辅修的不二之选。

记者团:双学位的学业任务是比较繁重的,那您在学习过程中遇到过什么困难与挑战,又是如何克服的呢?

厉云越:我最大的困难主要有两个:

一是课业压力。尤其在大二一整学年,我面临着大量以往课程的补修任务,同时,双学位占据了所有的周末课余时间,在这样的课程组合拳之下,我努力尝试平衡不同学科之间的时间冲突,并且不断学习在重压之下调整自身的状态情绪。而如何学会在重压之下调节自身情绪,也是每一位双学位学子都要考虑的核心矛盾点。

二是不断对未来的职业规划进行微调与修正。这需要及时去接触校园象牙塔之外的真实行业现状,所以我平时会消耗很多精力,通过参加商赛、名企日常实习、与大厂HR交流,来对各行各业建立自己的认知框架,判断不同行业所处的生命周期阶段,并最终确定核心的职业目标。

记者团:了解到您多次参加华为等企业举办的各项活动,您的动力是什么呢?

厉云越:参与这些名企的活动,主要还是为了借助在校大学生的身份,为专业背景提供更可靠的行业顶尖企业履历加持,提早稳步提升自己的职业竞争力。

在进入大学赛道以后,人生的前进方向将不再是线性的唯一路径。我认为社会的多元化评价体系对我们的能力宽度作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参与这些活动可以帮助我们将未来的时间线折叠,并尽快接触到当前处于领先地位的企业,培养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能力。

记者团:了解到您的个人媒体账号人气较高,您对运营媒体方面有什么秘诀与想传授的经验吗?

厉云越:自媒体的创作,往往都伴随着创作者核心观点的输出。

核心观点的抛出需要根据不同的形式进行多样化的描述。综合而言,中短视频门槛远高于文字,我们可以先从文字社区培养互联网社群的敏感度,而在数以万计的写手中,最终吸引到读者的,或多或少具备优秀的表达能力、字里行间的画面感、诙谐幽默的语言风格等等,这些写手往往都可以将核心观点按照固定的模式套路化批量产出。

但是仅有核心观点是不够的,在这样一个“信息茧房”形态的互联网环境中,伴随着评价体系两极化的推进,社区平台的用户越来越倾向于使用“碎片化的时间”,浏览与自己的兴趣相仿、观点相佐的部分文章、短视频。

因此,时刻关注当下的“破圈”话题,将核心观点与热点结合,以精简、为用户喜闻乐见的方式表达出来,这已经成为了当下自媒体作者最重要的技能之一。

另外,当平台方主动联系我们时,我们可以根据运营提供的相关资料路径,为自己争取更多的平台曝光量与推送机会。在此过程中,可以有意识地逐渐拓宽之后的商业变现渠道。

记者团:您从上大学以来做了一些比较重要的选择,在您的各项选择当中,什么是您首先考虑的因素?

厉云越:首要考虑的因素是一个动态的问题。

在外院对比较文学、种族歧视、新两极局势等国际远景命题深入了解后,我渐渐可以看清西方话语体系下真实的荒芜世界。

尤其在中美高层战略对话之后,天花板层次的前辈给予了我前所未有的浓重家国情怀。我逐渐与以往信奉的“精致利己主义”脱轨,转而投身于将个人兴趣专长绑定到国家命运这一宏大叙事线上。

因此,在今后的选择中,我认为最重要的因素将会是时代宏观的需求。只有当个体的专业潜能踏在了新兴领域的风口,才可能为国家做出独一无二、影响深远的贡献。

记者团:您辅修了双学位并在多方面都有所发展,那您对自己毕业后的发展方向有什么想法呢?

厉云越:我今后大概率还是会在泛金融领域、或互联网企业就职。如有必要,可能会在国内外高校修读相关专业的硕士学位。

业余时间可能还会持续发挥职业之外的长处,如写文、摄影等。

记者团:感谢您对我们的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给处在迷茫中的同学提供了自己的想法和建议,也希望您在未来的道路上越走越好,最后再次感谢您接受记者团的采访!

厉云越:谢谢大家!

 

上一条:践履·治学·修身——山东大学“吾辈求索”人物专访:王世铭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本科生团支部积极举办“体育大课堂”团日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