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星光不负赶路人,青年不负青春时——山东大学“山东省优秀毕业生”人物专访:李含娇
发布时间:2021年05月16日 10:40    作者:陈雨祺    点击:[]

李含娇,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2017级德语班本科生,中共党员,外国语学院第21届学生会秘书长,外国语学院2017级德语团支部团支书。曾获国家奖学金、山东大学优秀共青团员、山东大学优秀班干部、共青团组织建设工作先进个人、山东大学社会服务奖学金、山东大学学业奖学金、山东大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与优秀报告、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年度榜样人物、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业精于勤,行成于思

李含娇在专业课程上保持优秀水平,学习成绩常年位于专业前三。她认为“定下目标,有导向地学习”是最适合她的学习方法:她每天会安排好日程,确定规定的学习时间和学习任务;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集中注意力,提高效率;为减少干扰,她喜欢在图书馆和自习室学习;除此之外,她还会把提前完成任务所空出来的时间作为休息时间奖励自己,如此达到一个自律高效、劳逸结合、事半功倍、具有内驱力的正循环学习模式。

曾经担任学生会秘书长的她在工作上尽职尽责,对并肩工作的团体投以真情实感,全心全力地付出。她在保持学业精进的同时还积极参与学生会工作和社会实践工作,做到课堂课外两不误。李含娇也面临过“工作时间挤占学习时间”这一困扰,她认为,在每一个特定的时间段所要完成的任务都应分有一个优先级,比如今天学生工作比较紧急,学习任务就先暂时放一放,那在周末的时候,就多花心思和时间在学习上。分清当下的主次矛盾,了解轻重缓急,提高效率,才能有条不紊地完成任务。若想做好越多的事情,就要有牺牲掉自己娱乐时间的觉悟。她还分享道:“在做一件事情的时候就不要想其他事情还没有完成,专注高效是第一要义。”


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进入外交部,为中国外交付出努力,做出贡献是许多外语人的奋斗目标与理想。胸怀家国天下,肩负时代使命,怀揣崇高理想信念与对实现个人价值的希望,李含娇参加并通过了外交部的遴选。她的备考经历简单且充实,从5月5日得到遴选通知时开始准备,到5月30日所有考试结束,一共用3周多一点的时间全心全意备考。上午准备专业知识的相关考试,下午研究公务员国考的题目,晚上所有时间准备中文面试。她采取了从早7到晚2的作息时间。她说:“在备考心态上需要抱着试一试的态度,但行动上是要有非我不可的劲头的。”她建议学弟学妹们平时把专业课学好,在知识和口语方面打牢基础,就是对一切机会到来之前最好的准备,不必操之过急。


为者常成,行者常至

岁月匆匆,转眼间在洪楼已经度过了四载春秋,“迢迢星光路,不负赶路人”。面对山东省优秀毕业生的称号,她说:“四年过去,赶路人日日丰盈,却不为一己成就而雀跃,最值得欣喜的是,我有幸认识到一群志同道合的同学、同事、合作伙伴,许多能够指点其迷津,给予其力量的老师、前辈并收获了一些值得一生珍惜的友谊。”成绩只属于过去,明天的路还很长,“知命不惧,日日自新”,“志之所趋,无远勿届”,她将用一天又一天更好的自己来回报母校,回报社会,做少年强则国强中的“中华少年”!

(文/陈雨祺)


上一条:山东大学ACE语种协会社团风景线立项活动圆满收官 下一条:再创佳绩!外国语学院代表队获山东大学心理趣味运动会一等奖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