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19商英团支部开展祭先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08日 14:22    作者:张新苑 苏兆霞    点击:[]

4月5日,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19商英团支部赴济南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清明祭先烈主题活动。

清明时节,折柳踏青,祭祖缅怀。为缅怀革命先烈,增强爱国主义情怀,深入开展团支部思政建设,传承优良红色基因,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商务英语团支部在4月5日前往山东省规模最大的烈士陵园、山东省第一批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济南市革命烈士陵园开展“祭奠革命先烈 传承红色基因”祭先烈主题活动。

上午十点团支部成员前往庄严肃穆的英雄墓区,支部代表手捧花圈,怀着崇敬和沉重的心情,面对“无名烈士 永垂不朽”纪念碑肃穆而立,向为革命事业英勇献身的烈士们鞠躬,敬献花圈以表达对先烈的崇敬之情和无限哀思,接着支部成员在墓前默哀三分钟。通过本次集体扫墓活动,支部团员对无数革命烈士们用热血和生命换来今天幸福生活的革命壮举有了更深层次的体会,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传承红色基因的同时,更加坚定了为国为民、乐于奉献的理想信念。

活动期间,团支部书记苏兆霞接受济南电视台记者采访时说到:此行的目的不只在于延续清明节祭奠革命先烈的优良传统,更是想要通过此次祭奠扫墓活动深入感受革命先烈为国奉献的伟大精神,传承红色基因。

扫墓活动结束后,团员们先后登上北部英雄山巅屹立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塔身南北两面为毛泽东题写的“革命烈士纪念塔”7个馏金大字,团员们立足于巍峨的纪念塔前,追思革命历程,缅怀仁人志士。

紧接着,成员排队进入济南战役纪念馆进行参观学习,深入了解济南战役本身与背后的革命故事。陈列厅分为“历史转折”、“战役经过”、“胜利序幕”、“参战支前”、“隐蔽战线”、“英模功绩”等部分,支部书记苏兆霞和组织委员方源分别就陈列厅内的“济南战役沙盘图”和“济南城区国民党守军防御要图”深入讲述济南战役作战形势和国民党吴化文等人弃暗投明的惊心动魄的历史故事。此后,各团员对陈列厅内的革命文物自由参观浏览,通过承载着一代英雄史诗的革命历史照片、文稿、武器、带血衣物等去体悟物件背后那闪耀着的浩荡的革命精神。参观完成后,支部成员王夕侗发表感言:“参观过程中我留意到一名父亲在没有照片的革命烈士纪念墙前对自己的女儿说,这些人尽管连一张照片都没有留下,但他们确实真正的英雄!我备受打动,以后我也要像这名父亲一样把我们祖国的英雄事迹讲给未来的孩子听!”

通过本次“祭奠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 祭先烈主题活动,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2019级商务英语团支部共同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深入体会拳拳爱国情,在感慨“青山处处埋忠骨”的同时,更加坚定了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的历史任务和历史责任,秉承爱国心,铭记英雄魂,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自己的光与热!


(文/张新苑 苏兆霞)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举办专硕论文开题经验分享会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清明节网上祭先烈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