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桑榆晚情”社会实践团队进行实地调研
发布时间:2021年01月18日 20:54    作者:李依庭    点击:[]

在人口红利消失,产业变革的当下,老年人的关怀问题已然变成了中国社会不得不去面对的问题,社会要以怎样的方式去扶养老人?老人要以怎样的方式去适应这个社会?年轻人和老人的代际沟通怎样去进行?一系列问题都摆在了我们面前。

因此,“桑榆晚情”实践团队选择对于老年人智能手机的使用情况这一小切面进行调查,目的是对我们身边老年人对智能操作的适应程度进行了解,以便为老年人适应社会变化提供一些思路。同时,我们选择“桑榆晚情”这一词语,正是印证了“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这一句诗的含义——人到晚年,依旧风采飞扬。

为了给老年人提供更多的生活便利,让老年人感受到社会、时代的温暖。“桑榆晚情于1月14日——1月17日开展社会调研活动,通过问卷调查和线下走访等方式对实际情况进行充分的调查。

调研结果显示,在调查范围内,有50%的人身边有很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43.53%的人身边有很少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剩余6.47%身边则没有使用。88.24%的调查者都遇到或身边老年人因为没有或者不会用智能手机而遇到困难的情况。其中,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群体中,大部分的老年人只会基本操作,仅有52.83%的老年人会使用微信支付、健康码等,会网购、使用浏览器的老年人少之又少。同时,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的原因十分多样,主要是不识字、子女没有时间教、没有智能手机等原因。有85.29%的人身边没有针对老年人的智能手机教学活动,仅有14.70%的人表示有相关活动,但只有2.35%的人表示很活跃。在调查过程中,我们惊喜的发现,有98.24%的人愿意帮助老年人进行学习。并且形式多样——大学生志愿者帮助、社区组织集体教学、邻里互助等。

通过线下调研,我们接触到了来自不用地区的老年人,其中有因为智能手机获得诸多便利的王奶奶和孙爷爷,也有需要年轻人帮忙才能用的闫爷爷。有成员说:“老年人只是一个年龄概念,他们不该被这个标签阻碍,手机的使用,能让他们重新找回生活的乐趣和丰富多彩。希望在以后能够更多地帮助老人们适应这样一种较为现代的生活方式,同时也是多多陪伴老年人,帮助他们更快乐、更舒适地享受有或许会有更多可能性的退休生活。”

希望在我们的努力和帮助下,老年人可以通过智能手机获得更轻松愉快的老年生活。“桑榆晚情”社会实践团队一直在路上。


/李依庭


上一条:“帮扶筑梦”宣讲队召开第一次会议 下一条:脱贫攻坚访谈行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