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巷陌烟火队”赴海南海口进行线下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22:01    作者:何栩漾    点击:[]

在顺利完成赴海南文昌的线下调研后,外国语学院“巷陌烟火队”成员吴淑恒代表团队来到海南海口,在海南大学南门小吃街观察走访,进行线下调研。

725日下午,吴淑恒来到海大南门夜市摆摊处,此时地摊数量开始陆续增多。据了解,当地已规划好夜市开放时间为晚六时至凌晨十二时,期间因为摊位过多,会占用部分街道,因此交警已在路口置有车辆绕行牌。吴淑恒进行了一系列观察,搜索出不同商品品类的地摊,并在此期间寻找空闲的摊主进行采访询问。

 

观察得知,地摊与商铺的数量对比非常明显,地摊数量远远多于商铺,二者近乎有12倍的差距。从消费主体来说,商铺的消费人群大多较为年长,而地摊处多为学生,这与其地点在海南大学附近有一定关系。从二者的营业状况来说,地摊在其开放时间段内非常火爆,人流量密集,商铺在此时间段内较为冷清,但在地摊未开放时间段内消费者数量无较大变化。

 

通过采访询问,消费者眼中二者也存在以下问题:部分商铺服务态度随意、环境较差、商品更新速度慢;部分地摊商品与价格不甚匹配、卫生条件较差等。在谈及二者的利益关系时,多数地摊摊主都表示其售卖的商品会随着消费季节性变更,也会趋向大众的消费需求,但只有少部分地摊愿意选择与外卖平台合作,原因是普通地摊经营收入可观,采用外卖服务的必要性不强,客流量大时也没有时间。

 

针对该地区的现象,团队在讨论总结后给出了初步建议:商铺应改善自身商铺的经营环境,做到整洁美观;此外应培养负责认真的服务态度;同时根据现实情况调整经营策略。地摊应调整地摊流动性安排,使摊位能够最大化自身利益;此外要调整开放时间,灵活应对不同消费人群;最后要加大对地摊良好新形象的宣传,改变大众心中的偏见。

 

本次线下调研活动收获颇丰。海大南门夜市小吃街也是一个很成功的、卫生管理宣传都很出色的地摊聚集地。团队目前仍在持续深入地探讨、分析实践成果,在整理出完备的成果和建议后将以建议书的形式向相关部门投稿,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献出力量。

 

 

(图/吴淑恒 /何栩漾

 

 

上一条:山东大学“疫路同行”实践团队采访山东省援鄂医疗队队员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 “疫路同行”实践团队采访快递站工作人员抗疫感受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