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山东大学“疫路同行”实践团队采访山东省援鄂医疗队队员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22:02    作者:高依卓 马文慧    点击:[]

8月5日,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疫路同行”实践调研团队队员来到了山东省菏泽市医专附属医院,采访了妇产科护士长李华,了解她作为山东省第一批援鄂治疗队队员在抗疫期间的经历及感悟。

首先,李华讲述了她前往湖北黄冈参与抗疫工作的大致过程。除夕夜当晚,李华主动递交了援鄂申请书,于2月10日出发,4月5日安全返回菏泽。提到亲人们对援鄂的态度时,李华表示,家人最初很担心她的安全,但后来李华多次向他们解释自己的决心后,家人理解了她的决定。为了到达武汉后更方便工作,出发前所有的医护人员都剪短了头发。据李华讲述,刚到黄冈的前两天都是在接受培训,主要内容就是制定治疗方案和如何穿戴防护服。因为穿戴防护服是保护自己的最重要的一道关卡,所以他们反反复复在酒店里练习了两天。最初,防护物资紧缺,病人数量多,一个班次有时长达7-8个小时,后期物资较为充足,病人也相对减少,排班等都逐渐正常起来。隔离病区都是负压病区,再加上防护服的束缚,医务人员经常会出现头疼胸闷,甚至呼吸困难的状态。但尽管如此艰辛地工作,却没有医务人员抱怨或者退缩。

随后,李华分享了抗疫过程中令她印象深刻的病例。在湖北的41天中,李华和队员们共诊治了78名新冠肺炎患者,包括6名重症患者。其中一位病人是一个一岁宝宝的妈妈,核酸检测结果阴阳反复,导致她的心理状态极差。后来在完成交接工作,也就是来自山东省14家医院的支援队全面接管病区和病人后,医护人员们开始使用中西药结合治疗。在服用中药一周后,这位女士核酸检测成功转阴,顺利回家。

最后,谈到参加抗疫工作后的感受,李华表示自己在工作中的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更加强烈了,平时也更加重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

通过采访,实践队员近距离地了解了援鄂抗疫工作的细节,也更加理解医务工作者的英勇和高尚,增强了作为青年人为国家做出贡献的使命感与责任感。


                                                                                                                   (文/高依卓 马文慧  图/高依卓)

上一条:山东大学“公译”实践团队开展第一次志愿翻译活动 下一条:“巷陌烟火队”赴海南海口进行线下调研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