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繁星调研团走访地摊经济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6日 21:58    作者:张伯怡    点击:[]

疫情过后,企业的生产活动逐步恢复正常,为了解疫后产业复苏情况,2019级外国语学院的7名学生和2位教师组成了繁星调研团,深入山东、广东、江苏等省份进行观察、调研系列实践。

 

疫情恢复到目前的这段时间里,在我国各个城市的大街小巷,涌现出一批地摊经济从业者。调研团决定选取部分地区地摊经济作为样本。84日,山东实践组成员来到位于聊城市东昌府区的一处早午夜市进行观察和调研。

 

 

活动伊始,实践组成员观察到地摊经济分布较为整齐集中,密度较高,种类也十分多样,涉及到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经调查,人们摆摊以特色小吃为最多,其次是卖衣服等家居用品,盆栽水产数量也较多,通过购入娱乐设施来获得收入的摊位颇得儿童青睐。

 

 

小组成员选择了几个摊位,通过询问摊主了解到,摊位规范点始建于三个月前,正值疫情初步好转之际,此后摊位得到规范,具体表现在卫生条件进步,空间争执纷扰减少,扰民情况不再发生。摊主中有一部分专门从事地摊经济,还有一部分是下班后利用业余时间来摆摊创收。

 

小组成员对来夜市闲逛的消费者进行采访得知,这些地摊确确实实为人们提供了生活上的便利,逛夜市让人们体会到了久违的热闹和自由挑选的感觉,相对于超市购物更闲散,选择更多样,物价也较低。不过有的消费者提到,摊位的食物质量卫生不达标事件也经常发生,下班上班高峰时期如果出来摆摊的话容易造成交通堵塞。

 

后续小组成员将与当地城管部门进行简要的沟通,对该区地摊经济的开展了解会进一步继续。

 

地摊经济涉及人们日常生活的各个方面,充分展现了中国经济的强劲活力和疫情也打不倒的勃勃生机。调研团此次调查地摊经济,在展示这种经济形式的同时也思考了关于地摊经济持续发展的方向和建议,真诚盼望可以为地摊经济向好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文/张伯怡 图/张伯怡)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 “疫路同行”实践团队采访快递站工作人员抗疫感受 下一条:山东大学居安思“健”调研团首次实践顺利完成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