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巷陌烟火队”赴海南文昌进行线下调研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22:51    作者:何栩漾    点击:[]

在线上会议的分工安排及外出指导下,“巷陌烟火队”的五位海南籍成员已联系好了各自驻地内的城管分局等接收单位,也进行了安全知识的学习和应用。外国语学院“巷陌烟火队”赴海口、三亚天涯、文昌东郊、万宁万城等地关于地摊与实体店的利益关系——以海南为例的分析调研线下实践活动就此正式开始。

 

7月24日下午,驻地在海南文昌的符腾藩前往了东郊镇老市场、文昌市第一市场、文昌市老街及附近地区,通过先观察、后采访,采访与问卷结合的形式向商铺店主和服务员、地摊摊主了解信息,并使用录音录像设备进行活动记录。

 

观察得知,这三地商铺与地摊的数量有明显差别。东郊镇老市场地区商铺与地摊的数量对比基本均衡,地摊略多于商铺;第一市场地区商铺数量较多于地摊;老街地区全部为商铺,未发现地摊。从消费主体来说,东郊镇老市场地区的消费人群多为中年群体,第一市场与老街地区各年龄段消费者较为均衡。

 

通过采访,符腾藩了解到,受到疫情影响,当地二者的营业状况均有受损,商铺受到的影响更为严重。团队还了解到,东郊镇对于地摊经济尚存管理不力的问题,由于划分的区域离居民区较远,地摊摊主也对城管的规划颇有怨言;文昌市第一市场的地摊虽已接受城管的管理,但生意不如以往;老街地区明令禁止摆摊,但仍有不服从管理的人员。

 

采访结束后,符腾藩针对地摊经济的存在及发展问题向摊主、商铺主作以询问,希望得知最真切的群众声音,以探求二者真实的利益关系。大多数商铺与摊主都表示支持地摊经济的发展,部分商铺店主希望政府能够主动普及相关政策,例如如何申请、如何管理等等。

 

从采访问答及发现的问题中可以得知,商铺与地摊并非是纯粹的利益互斥者,很多群众对于地摊经济的未来发展也报以乐观的支持态度。地摊经济本质上是现有经济模式的一种补充,也是改变民生的一种方式。要助推经济社会发展,除了要允许地摊经济存在外,还需要保持公开透明、高效平等的市场环境,需要有认真负责的执法管理,需要将政策真正落实到民生,让矛盾与风险降到最低。

 

 

(图/符腾藩 文/何栩漾)

上一条:山东大学居安思“健”调研团首次实践顺利完成 下一条:“巷陌烟火队”召开第一、二次线上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