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巷陌烟火队”召开第一、二次线上会议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22:48    作者:何栩漾    点击:[]

在疫情的冲击之下,我国许多行业受到重创,失业人数剧增,国民经济受到严重挑战。为了拉动经济增长,增强市场活力,政府表示对地摊经济、小店经济给予大力支持。李克强总理在考察山东潍坊时曾说:“地摊经济、小店经济是就业岗位的重要来源,是人间的烟火,和“高大上”一样,是中国的生机。”全国多地政府也立刻展开了对地摊经济复苏的一系列指导、扶持工作;各大电商平台纷纷为地摊经济提供便利和贷款优惠支持。地摊经济可谓实现了它的蝶变,带着时代使命感再次融入了人们的生活。

 

“巷陌烟火队”的社会调研主题即以此为背景。为了使大家能够从更具体的角度认识“地摊经济”,7月21日,“巷陌烟火队”实践团队在搜集文献、线上讨论后,将眼光聚焦到了传统的、固定性强的商铺与流动性强的地摊的利益关系上。团队提出了三个疑问:地摊是否真的会阻碍商铺的发展?商铺会不会阻碍地摊的再次崛起?二者的利益真的是如大众眼里的存在对立关系和矛盾关系吗?带着疑问,团队展开了本次暑期调研。

 

7月22日,“巷陌烟火队”八位成员进行了第一次正式的线上会议,队长吕婉茹主持会议。会议上各成员就实践主题进行了细节探讨,完成了模拟方案的演示、实践活动的可行性分析。因队内有五位成员的驻地均在海南省,故团队最终确定:线下以海南籍同学在其驻地的实地调研为主充分发挥海南成员们对家乡熟悉的优势;线上的其他同学重在提供智力支持、宣传推广及总结工作。采用线上问卷与线下采访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本次调研,以保障活动进行的效率、安全、科学性与可行性。

 

7月23日,“巷陌烟火队”进行了第二次线上会议,明确了第一阶段下各成员的具体分工:李晗、张菡珈负责查阅相关资料及参考文献,为后续调研的总结分析奠定基础;符腾藩、吴淑恒负责电子表单的制定,形成调查问卷,拟定线下采访大纲;何栩漾负责推文工作的撰写与投稿,需要熟悉操作流程,每日进行活动记录;梁依琦与其他海南籍同学确认了各自驻地内开展实践活动的时间、地点,准备录音录像设备,联系当地接收单位,进行线下调研。吕婉茹负责熟悉并梳理流程,整理活动及比赛所需材料,确定分工协作的具体内容,并通过群公告的方式每日告知各位成员。严谨完整的工作提醒,确保了实践活动有条不紊地开展。

 

会议结束,各成员都按照分工有条不紊地进行工作。虽然成员们来自不同驻地、不同学院,最初彼此较为陌生,但在队长引导进行“自我介绍”、“破冰活动”之后,成员们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快速熟悉了对方,这对工作的开展提供了很大便利。文理科交叉的合作氛围也有利于思维碰撞与多样化呈现,从而促进实践活动缜密进行。

 

(图/何栩漾 文/何栩漾)

 

上一条:“巷陌烟火队”赴海南文昌进行线下调研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疫路同行”实践团队采访抗疫医生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