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韵律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青春韵律 >> 正文
山东大学“语闻”实践调研团开展农村健康扶贫调研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5日 22:38    作者:赵颖颖    点击:[]


8月1日至4日,山东大学成仿吾班“语闻”实践调研团队成员按照计划,在各自所在地的乡村展开了农村健康扶贫调研活动。本次调研活动以问卷和访谈相结合的形式,目的时为了解农村群众对于国家健康扶贫政策的了解情况和切身感受,对现阶段农村健康扶贫工作取得的成果和存在的不足进行调查。

 

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无法组织跨地区社会实践,因此本次调研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调研团队线上开展研讨会议讨论调研计划,拟定问卷,随后各队员分别在所在地联系调研对象开展线下调研活动。

 

调研中针对农村群众、村卫生人员和扶贫干部等不同群体设计了不同的问卷。“问卷设计的质量直接关系到调研成果的呈现,这确实对我提出了很大的挑战。”代鹏负责设计农村群众版问卷,为了做好这份问卷,他事先在中国知网查阅了很多相关的硕博论文,做了大量功课,与队员们就每一个问题的设置进行讨论,反复修改后才有了这份调研问卷,在实践中也达到了预期的效果。

 

为了获得最真实的结果,队员们利用这三天的时间,抵达所在地农村,向生活在那里的农村群众、村卫生人员发放问卷。

                                           队员马中南赴山东省淄博市张店区九级村进行街头调研

 

队员们都是第一次参与社会调研,不免有些忐忑,但充分的准备和村民的淳朴热情让调研活动进行得比想象中顺利不少。“大部分村民一开始都比较害羞含蓄,连声回答‘我不懂这东西’,但在解释后还是十分配合我的调研工作。”队员许立挺来到了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南苑小区(原连江乡连江村)进行调研,发放问卷时遇到的困难很快被村民的热情善良所化解,一位接受完调研的老人甚至笑着夸赞她,“娃娃你适合当村官!”

                                                 队员许立挺赴安徽省滁州市定远县南苑小区调研

 

由于调研地点在农村,调研对象大多是老人,发放问卷时队员们普遍遇到了调研对象不识字的问题。“爷爷奶奶们不识字,我们就把问题念给他们听,不懂的地方给他们语言解释。”在调研之前对于问卷的深入解读起到了帮助,队员们的细致解释打破了文字的障碍,甚至通过交流获取了更多的信息。“你问一个问题,爷爷奶奶认真地回答五分钟。”队长孙一昊说,发放问卷中遇到的困难在同学们的准备和耐心下变成了优势,给调研带来了更大的收获。

                                                      队长孙一昊赴山东省淄博市博山区桃园村调研

 

调研后大家的反馈里普遍反映,国家的健康扶贫政策真正给群众带来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队员们真真切切感受到了他们的快乐和对未来的期望,这种感同身受是课堂学不到的,是社会实践过程带来的宝贵的感受。“虽然来之前我已经做足了功课,互联网公开的各类数据也是清晰明了,但是当我真正走进基层,沉浸在和村民的交流中时,他们拥有的满满的喜获感还是不禁让人眼前一亮。这种幸福感,不正是最大的善政吗?”“这是我第一次如此近距离地接触我国农村的生活百态,我真真实实地感受到了我国农村淳朴的民风以及政府工作推进的成效。我深受感动,又倍感自豪。”

队员殷晨浠(右一)线上连线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小杨村扶贫干部

 

当然,调研结果也显示,当前健康扶贫在农村的实施仍然存在一些问题。队员赵颖颖在山东省济南市万德镇万北村调研时,与当地的助残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进行了交流,“我们能感觉到国家政策越来越完善了,对我们这些身体上有残疾的人帮扶比之前好了很多”一位在那里创业的残疾人士这样说,“但是还是存在一些问题的,国家政策很好,但是基层实施起来,政策解读一旦有误差,反映到老百姓身上就很麻烦,还有异地就医报销、村民不经过转院直接到大医院看病时报销额度小这些问题,我们还是希望能更好的。”

                                               队员赵颖颖赴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绿星之家助残服务中心调研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政策好不好,要看群众是哭还是笑。”本次调研让我们对于健康扶贫的成果有了深入的了解的认识和很大的收获,只有真的深入了基层,我们才能真的知道人们的所需所想,才能以青年学子这一身份,为全面小康建设和人民的幸福贡献一份青春力量。

 

(图/赵颖颖 许立挺 马中南 殷晨浠 孙一昊 /赵颖颖)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疫路同行”实践团队采访抗疫医生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访贤思齐”实践团队寻访优秀校友之姜钰篇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