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活动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活动 >> 正文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访贤思齐”实践团队寻访优秀校友之姜钰篇
发布时间:2020年08月04日 21:58    作者:马思烨    点击:[]

8月3日下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访贤思齐”校友专访实践团队线上采访了山东大学2011届英语专业本科生、2014届硕士生姜钰。本次采访由王玉阳主持,戴世遵、郭畅、李妮娜进行采访记录。

 

访谈伊始,采访人王玉阳介绍了此次采访的背景,适逢山东大学120周年校庆、外院90周年院庆,为了进一步加强与校友的联络,凝聚校友力量,同时给予在校生鼓励与教育,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访贤思齐”校友寻访团开展了此次寻访活动。

 

“良禽择木而栖,贤臣择主而侍”,姜钰也择良校而习,当被问及选择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学习的原因时,他讲到,山大外院具备雄厚的师资力量和优秀的教学资源,再加上其优美的校园环境,让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外院。此外,从其自身来说,他对语言学习有浓厚的兴趣,语言学习也能开拓他的眼界;就外部来说,他认为外语专业的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

 

接着,姜钰回忆了自己的在校经历,谈到了那些难忘的往事。首先他讲到自己读书时印象最深刻的是自己的研究生时期。在这段时间内他的研究生导师侯老师给予了他很大的帮助,给他未来的人生发展与职业规划提供了很多建议,也产生了重大的影响,很多取得的成就都受恩于侯老师,以及后来的出国读书,都是得到老师的支持和鼓励,老师的指导至今仍让他感激不尽。此外,读书期间姜钰还是演讲协会的一员,他认为学生社团的经历在提高自己专业知识应用能力的同时,也提高了人际交往的能力。

 

当谈及有关大学生职业规划的相关事项时,姜钰提到了如今的就业大环境。由于疫情的影响,今年的就业环境迎来了寒冬,不确定性进一步增强;此外外语专业的热度也是影响毕业生就业的重要因素。对此姜钰认为在校生应当向复合型人才发展,进一步提升自己的竞争力,了解熟悉现有的计算机技术,顺应时代发展的潮流。与此同时,他建议大学生要成为稳重,踏实,诚实的人,不急于求成;多读书,建立完备的知识体系,提高自己的分析判断能力。

 

最后,姜钰提出了对在校生、外国语学院、山东大学的期许。对于在校生,他讲到在校生容易陷入迷茫与喧嚣,因为他们想要的往往太多;最终成为什么样的人,主动权在自己;要有清楚的目标,不要虚度;要有健康的身体,不要透支;对于外国语学院,他希望外院发展越来越好,不断创新想法,提升人才培养的质量,在外语学科建设发展过程中取得更高的成就;对于山东大学,他建议要重视自身内涵的发展,借助政策利好,进一步推进双一流建设,培养更多服务国家与地方的优秀人才。

 

对于姜钰来说,山东大学是外语学习的起跑线,也是梦开始的地方。此次专访体现了代代传递的山大人的温度与情怀,加强了校友与母校之间的沟通和交流,为在校学生提供了学习的榜样,也有利于树立典型,传承山大精神,让山大学子更好服务国家和社会


                                                                                                                    (文/马思烨 郭畅 图/李妮娜)

上一条:山东大学“语闻”实践调研团开展农村健康扶贫调研活动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访贤思齐”实践团队举行首次线上见面会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