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团建设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党团建设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二期“优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活动
发布时间:2020年12月15日 00:42    作者:安倩、马思烨    点击:[]

12月13日,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联合山东毅知行研学旅游服务有限公司,组织了第二期“优苗计划”学生骨干培训活动。本次活动旨在让学生在国家公祭日这天学习前辈的奋斗精神,培养锻炼大家的团队向心力,使外院学子成长为有责任、有担当的新时代人才。活动由外院团委老师刘智泉带领,毅知行帆船基地教练朱吉伟、高艳亮主持培训,2019级、2020级各班班长和团支书参与培训。



13日早,团队统一前往帆船基地。到达基地后,刘智泉和朱吉伟首先向大家介绍本次活动的目的和要求,激励大家承担起大学生的使命与责任,不忘革命先烈的付出与牺牲,为祖国和社会作出贡献。接着,迎着纷飞的飘雪,朱吉伟将大家分成两队,每队挑选出两名队长进行分组对抗。

第一个项目是团队热身,每名女生代表一元,每名男生代表五角,根据给出的人民币数额进行抱团。学生们兴致盎然、斗志满满,热火朝天地进行游戏,即便天气寒冷、大雪纷飞,气氛却很快热闹起来。第二个项目是达芬奇密码,每队挑选十人传递信息,由各队挑一名队长监督对方。在朱吉伟给出数字或成语的信息后,队员们按照每轮的规则要求进行传递。信息在传递过程中不免产生偏差,在公布结果的那一刻,现场欢声笑语、热闹非凡,大家在这一项目中深刻地理解了团队沟通的重要意义。第三个项目是信任背摔,在这个项目开始之前,朱吉伟和高艳亮向大家讲解标准姿势和注意事项,然后分别带领两队成员前往背摔设施。背摔台上积了一层白雪,冷风肆虐,大家在寒风中不停地跺脚,对这个项目能否顺利进行产生深深的担忧。刘智泉首先站上背摔台,作为第一位参与者向大家做出示范。然后,大家在教练的鼓励下分成几组,无惧严寒,出色地完成了这一项目,展现了团队成员们强大的心理素质和对彼此的信任,拉近了队员们间的距离。





中午,大家前往基地外进行集体用餐。在这一期间,学生们自发地为在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同胞默哀,铭记历史的惨烈和悲痛,为建设强大富足的祖国未来而奋发图强。




下午,大家回到基地继续开展活动。下午的第一个项目是“教练说”,只有在指令前听到“教练说”三个字才算有效指令,这一项目旨在调节学生状态,集中精力,为开展接下来的活动做准备。这一项目打破了大家的惯性思维,将学生们的注意力高度集中,给大家上了一堂轻松但又深刻的一课。最后一个项目是众志成城,全体成员站成一个圆圈,双脚平行,脚尖顶着前边队友的脚跟,双手抓住前面隔一个人的衣服,当教练下达指令时全体成员坐到后面学生的膝盖上,构建起一个坚固的城墙。大家按照规则要求围成内外两个圆圈,伴随着激昂的音乐,学生们坚持了整整十五分钟,远超原定目标,突破了自己的心理预期。在这一过程中,大家咬牙坚持,即使双腿不停地颤抖也没有放弃。通过这个项目,学生们更加理解了集体的意义,集体是由个人组成的,个人的懈怠会给整个团队造成无法估量的影响,同时该项目也增强了大家的团队责任感和团队荣誉感。




最后,几名学生向大家分享对这一天所有活动的想法和感悟。伴随着雪过天晴,大家在湖边留下了珍贵的合影,记录这一次培训活动的圆满结束。




本次“优苗计划”培训活动通过组织学生集中训练,锻炼了学生的团队意识和合作能力,为今后开展工作积累了必要的知识与技能,同时,活动增强了大家的爱国意识和责任意识,促进学生们奋发向上,为祖国的美好未来攻坚克难、不懈努力。


(图/文 安倩)


上一条:本科生党支部举办建党一百周年暨经验分享交流会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学生党支部赴莱芜进行党建活动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