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岩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5:23    作者:裴芯    点击:[]

518日下午,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岩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2023年第3期“文渊论坛”,作了主题为“‘地方’的文学表征及其文化政治隐喻”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李保杰教授及杜新宇教授主持,来自校内的4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刘岩教授解答了为什么要关注“地方”。她以济南“八景”为例,指出人类活动赋予了天然景观以人文因素,而地方文化又与独特的自然条件相关,因此“地方”内涵丰富,影响甚广。文化地理学中,与“地理(geography)”指向的自然景观相比,“地方(place)”包容更广,“空间(space)”与二者有所交叠,却更强调身处其中的氛围。向词源学上以及西方哲学思想史上追溯,“地方”和“空间”概念亦不同。由此,把世界当成由“地方”组成的或“空间”组成的是不一样的。历史上看,地理大发现改变了文艺复兴时期欧洲人的地理观,海陆丝绸之路则改变了古代中国人的地理观。“地图”是与“地方”相关的另一概念,康熙时期的《坤舆全图》标出了清晰的经纬线,为重新认识世界提供蓝本,《皇舆全览图》则第一次以地图形式呈现了中华民族的疆域。总体而言,“地方”首先有自然条件,自然地理决定了发展起来的社会组织结构、经济形态、文化样态,最后影响理解世界的方式,进而在文学艺术等精神领域进行表达。

刘岩教授还具体介绍了70年代以来不同学者对“地方”所作的研究和定义。文化地理学著作突出了“地方”的三个主要特征:动态的文本、差异化的形态、人和地方的互动。将“地方”引入文学批评,刘岩教授列举出中西方部分文学作品,阐释地理有时与人物的命运同构一体,对人物的性格、行为、心理产生影响。文学的地理不能与真实的地理等同,文学想象中的地貌会发生变化,但研究时还可以包括深层的经济结构和社会组织结构。文化政治隐喻方面,“地方”由作家建构,有不同的具体表征,起到情感和身份认同上的作用。人的社会活动会对“地方”产生影响,总体构成不同地域的地方文化,最后塑造文化认同。讲座最后,刘岩教授提供了文学领域的文化地理学研究方向,提出不是所有地理相关的文本都能深入研究,地理因素还要结合时代、经济等其他因素综合考量。

讨论环节,在座师生就文学批评中文化地理学理论的阐发、科幻小说中的纯虚构空间批评、以及“地方”和“文本”的关系提出问题,刘岩教授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生动丰富,旁征博引,涵盖中西,从文化地理学中的“地方”概念到“地方”的文化政治隐喻进行了例证充足的阐释,为“地方”的文学研究提供了视角和范式,为在座师生今后从文学地理学视角展开研究具有指导意义。


上一条:《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周长银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下一条:刘畅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