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刘畅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19日 15:17    作者:王佳正    点击:[]

517日晚,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刘畅教授应邀主讲外国语学院2023年第5师说讲堂,作了主题为韩国高校的外语教学及区域国别研究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华、辅导员李雪倩出席本次讲座,2022级亚非语言文学专业研究生董怡楠主持,来自校内的2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首先,刘畅教授从当代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情况入手,结合国际交往实例,阐明新时代外语学科向区域国别研究转型的必要性。接着,他以表格的形式列出了中韩知名大学以及其国际排名,提出需研究、考察、借鉴韩国的外语人才培养模式。他先介绍了韩国高校外语教学与研究现状,包括对“一带一路”沿岸国家使用的语言的课程开设情况、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区域国别研究情况等。并得出结论:韩国基本上在学科上实现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全覆盖,重视多学科交叉与复合型人才的培养,重视对战略区域和国家的综合研究。他将山东大学与韩国外国语大学进行比较,总结出我校在国际化、师生比、论文发表、学术声誉等方面还有提高的空间。随着科技发展,外语人才也面临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学会与ChatGPT、机器翻译等科技手段和谐共存,让科技为我们所用。最后,他提出,我国外语教学还有诸多困境,如过度以某一国家的语言和文学为中心,很少涉及国别区域的历史文化,政治经济等内容;用外语讲好中国故事的能力不足;学生知识结构单一,无法迎合时代的需要。讲座最后,刘畅教授针对未来区域国别研究的招生方向、学生培养定位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充实,图文并茂,引人入胜,介绍了韩国高校的外语学科发展现状,梳理了韩国高校的外语人才培养特点,并与中国高校进行对比,为今后的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上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岩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下一条:外国语学院成功举办“中外戏剧交流与文明互鉴青年学者学术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