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周长银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发布时间:2023年05月25日 15:23    作者:裴芯    点击:[]

522日上午,《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执行主编周长银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2023年第6期“知新沙龙”,作了主题为“中国学生对汉语‘把’字句中角色错配动结式和英语句子颠倒结构加工的ERP研究”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苏永刚教授及外国语学院杜新宇教授主持,来自校内的2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周长银教授首先介绍了汉语动结式的特点及其中的语义错配现象。在英语角色颠倒句中,Kuperber等最早发现了语义P600效应,而不是语义违反通常激发的N400效应,这就表明语义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脱离句法独立加工,对重新思考句法-语义关系问题意义重大。语义P600效应研究中存在多线路和单线路加工模式之争,两种模式均发现了支持自己的证据,为语义P600效应提供相应的理论解释。随后,周长银教授分享了相关实验,对比汉语角色错配(包括角色颠倒)动结式和英语角色颠倒句的加工机制,并介绍实验设计细节,结论发现中国学生加工英语角色颠倒句时,与英语国家学生同样发现了P600效应。条件二(*鸡蛋把我们吃完了)出现了N400效应而非预期的P600效应,这就可能会给目前的句法加工理论提出新的挑战,新的理论解释值得期待。

周长银教授还从个人的学术成长经历出发,分享外语学术论文写作和发表经验。他指出,论文写作前要做好充分的理论准备,选取某一领域或其分支作为研究方向,选题应是自己熟悉、感兴趣的问题,向热点问题靠拢,有争议且有进一步改进的可能,题目大小应适度,还要有理有据地质疑。他进一步就如何定题,如何检索、阅读、梳理文献及文献综述提出建议,就论文写作和修改提供指导。投稿与发表方面,要注意论文各类细节规范,大胆从权威期刊投起,了解并投给合适的期刊,遵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讲座最后,周长银教授简要介绍了《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学报》的办刊成果及专栏分布,欢迎在座师生积极来稿。时秀娟教授总结并感谢周长银教授的分享,认为讲座内容对病理语言学和临床语言学研究亦具有启发意义。讨论环节,在座师生就讲座内容提出问题,周长银教授一一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全面详实,明晰地阐释了汉英句子中的语义P600效应、争议中的理论阐释及其相关实验设计,详细分享了论文写作和发表要点,介绍并欢迎在座师生投稿学报,为在座师生今后的语言学研究提供启发性视角,对论文写作、发表和投稿都具有指导作用。


上一条: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前首席笔译张建农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下一条: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刘岩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文渊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