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孔江平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10:50    作者:袁玫静    点击:[]

43日下午,北京大学孔江平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2023年第1知新沙龙,作了主题为汉语生理几何模型研究的学术报告。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副院长马文出席本次活动。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外国语学院4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本次讲座。

孔江平教授分享了语言学学习的心路历程,从汉语二维模型、汉语唇形模型研究、汉语电子腭位建模研究、呼吸模型研究和汉语嗓音发音模型研究五个角度展开分享。他以汉语普通话音节biao为例,分享了普通话X光动态声道研究,阐释了汉语语音的学习系统,分享了核磁共振、动态MRI和高速动态MRI数据采集情况。对于汉语唇形模型研究,他分享了言语唇形、三维唇形硬件、三维唇形数据定义、三维唇形和面部建维研究,指出唇形可以建立生理发音系统用于语音的教学。他提出对于电子腭位研究可以用于建立腭裂儿童语言康复的教学系统,但针对适用于普通话的电子鄂位教学系统还有待进一步探索。

针对呼吸模型研究,他指出主要是将呼吸带绑在胸围上测量呼吸运动过程,以此采集呼吸信号;该模型可以反映人们在说话或者歌唱时呼吸的节奏和模式,对语言研究具有重要价值。在汉语嗓音发音模型研究方面,他分享了声带振动样本采集、样本对比度处理,以及正常嗓音、假声、气泡音、特殊气泡音、气嗓音、双音调嗓音声带的动态声门建模。学术报告会后,孔江平教授对在座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解答。最后,王俊菊院长结合会议交流情况进行总结,并对孔江平教授再次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生动详实,引人入胜。孔江平教授生动详明的报告内容和治学严谨的研究方法给在座师生很大的启发,丰富了同学们的知识,拓展了大家的视野,对于汉语生理几何模型研究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


上一条:牛林杰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王俊菊及博士研究生周杰主讲外国语学院“鹿鸣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