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牛林杰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6日 10:56    作者:王佳正    点击:[]

44日晚,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朝鲜语系教授、山东大学中日韩合作研究中心主任牛林杰应邀主讲外国语学院2023年第3师说讲堂,作了主题为区域国别研究的视角和方法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卢祺羲主持,院党委副书记刘华、魏鲁鸿及4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牛林杰教授首先讲述了区域国别研究学科的设立与发展情况,提出了人才的培养要顺应时代的需要,新文科背景下的外语人才培养要具备“以德为先”的政治素养、“多种语言+”的人文素养、国别区域+”的综合能力、交叉领域+”的专业能力、语言智能+”的科技能力。我国区域国别研究的兴起是应运而生,是国家政策支持的结果,更是国际形势发展的要求。随后牛林杰教授分享了自己对朝鲜半岛国别研究的见解。历史经验表明,朝鲜半岛局势具有复杂性,且与我国国家利益息息相关,应该引起重视,而国内相关研究存在研究滞后、视角方法单一等问题,需予以解决。他提出,要从学术视角、国家视角、社会视角进行深入研究,促进该领域的人才培养,体现高端性,提升社会影响力。采用比较研究、跨学科综合研究、宏观视角微观分析相结合的方法,着眼于人文角度进行研究,体现中国学者的中国特色。国别研究还离不开多学科、多领域的交叉与综合,要充分利用大数据,信息技术等科技发展成进行创新研究。他表明该领域发展前景广阔,鼓励在座师生参与到相关研究中来。讲座最后,牛林杰针对在座师生关于定量研究方法、英语国家区域国别研究的切入点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新颖详实,引人入胜,明晰了新时代外语人才应该具备的素质,梳理了尤其是朝鲜半岛区域国别研究的发展现状,介绍了新的研究视角和方法,为今后的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方向。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李雪涛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洪楼译坛” 下一条:北京大学孔江平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