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王俊菊及博士研究生周杰主讲外国语学院“鹿鸣论坛”
发布时间:2023年03月24日 15:12    作者:裴芯    点击:[]

323日下午,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及博士研究生周杰应邀主讲外国语学院第54期“鹿鸣论坛”,作了主题为“学术论文是如何‘修’‘练’而成”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英语系张延飞教授主持,来自校内的1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本次讲座。


王俊菊教授就团队新近发表在《外语教学与研究》的“‘产出导向法’促学效应的元分析”和被《现代外语》录用的“‘续论’促学效应及其调节变量的元分析研究”,从选题缘起、写作过程、投稿过程和修改过程四个方面向在座师生分享了学术论文的修改和精炼过程。王俊菊教授介绍道,团队论文最初是以“读后续写”为问题驱动的,为突出创新之处,多次打磨后决定将题目、问题和语料范围进行扩资,从单一的“读后续写”阶段扩展至“续论”。论文结合热点话题和研究趋势,选择以“产出导向法”的理论体系为导向,采用在语言学领域较新引入的元分析统计方法,突出论文的方法创新。写作期间,论文经过了逐字逐句的修改,为了从语言学视角使研究方法与问题有机结合,搜寻了大量文献筛选理论支撑。在此过程中,审稿专家就选题逻辑、研究问题、理论导向、语言润色等方面给出了许多宝贵建议,促使论文突破局限、拓宽思路、拔高立意,与多个语言学理论建立关联,到最后立足客观来突出研究的原创性,因此修改的过程虽然困难,但也是不断学习和成长的过程。王俊菊教授还分享了投稿中的注意事项和审稿流程,并针对具体的修改过程一一举例。

周杰从自己在论文写作中的经验出发分享了心得体会。她首先感谢了导师王俊菊教授的榜样引领以及学校老师的帮助,同门师兄师姐们也激励着她认真治学。经过导师指导和论文打磨,她认为选题阶段就应与导师多沟通,写作时则要熟悉论文各个部分的特征,优化各部分的学术写作语言;要掌握科学方法以指导研究进程;内容上应思路清晰,层层深入,前后贯通,精炼内在逻辑;细节上亦需严谨规范,并避免犯低级错误。总之需要调整心态,坚定信心,不断反思。

讲座最后,王俊菊教授对师生们对师生研究合作、研究论文写作和指导方面的提问进行了详细解答。

本次讲座生动详实,全面丰富,针对研究论文的选题、写作、投稿和修改提供了专业建议,详细分享了论文从写作到发表的实用经验,在技术上和内容点播上给予在座师生启发,对师生们今后的研究优化具有指导性意义。


上一条:北京大学孔江平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下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时秀娟教授主讲外国语学院“师说讲堂”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