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文学评论》副主编严蓓雯做客外国语学院 “2022名刊主编沙龙”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0:31    作者:​文/图 张睿    点击:[]

6月2日晚上,外国语学院“2022名刊主编沙龙”第三期顺利举办。《外国文学评论》副主编严蓓雯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了主题为“义理、考据、辞章--学术论文写作谈”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申富英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严蓓雯首先向在座师生介绍了《外国文学评论》的基本情况。《外国文学评论》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外国文学研究所主办,定期刊发中国学者在外国文学研究领域的前沿成果,提倡具有全球视野和主体意识站稳中国学者立场拥有当下关怀融经验性与理论性于一体在整体历史关系中探讨文学个案的研究常设栏目包括外国作家作品研究文学史研究文学文化理论研究文学的文化研究中国与周边文学研究等。近五年来,共刊发论文222篇,年均45篇左右,每期约刊登12篇论文。外国文学评论的办刊理念与宗旨是:第一,在历史的全部复杂关系中研究文学将文学,历史,政治等等分门别类是恐惧“普遍联系”和“相互运动”的复杂思维的反智主义;第二,从全球史视野来理解和解读文学;第三,对中国等非西方文化发展的问题意识和自觉意识;第四,当代意识。《外国文学评论》未来办刊方向提倡全球视野,提倡历史意识与历史化追溯,提倡中国研究者的主体意识,提倡对当下的反思。

随后她总结了优质学术论文的特征为清晰的问题意识、开阔的视野、永远围绕相关性、充分扎实的逻辑论证及敏锐细致的解读。在论文选题上要注意以下两点:第一,个人兴趣。详实的资料储备和突出的问题意识是一篇好论文的必备条件,兴趣是做到这两点的动力和保障;第二,展开对话。论文始终是在一个学术的语境中,与前人或同行进行对话。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让大家对《外国文学评论》有更深入地了解的同时对于学术论文写作的要求与规范也更加清晰。




   


上一条: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下一条:儒学大家郭齐勇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