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7日 10:37    作者:​文/图 孟晓    点击:[]

6月3日晚,大连外国语大学常俊跃教授应邀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主题为“外语教育理念的变革与外语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17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常俊跃首先从英(外)语专业开设的主要课程入手,深入浅出地引出了目前外语教育理念及教育教学中存在的问题,这些问题导致了外语课程与培养目标的错位。他指出,技能导向教育理念在外语教学中长期占据绝对支配地位,仅通过教育语言知识和语言技能帮助学生掌握语言,开设的课程较为单一。随后,他分享了许国璋、胡文仲、孙有中、黄源深几位学界专家的实践感悟,由此强调了外语教育理念变革与外语教育教学改革的迫切性。关于课程改革的探索实践,常俊跃提出了三条基本思路:内容依托理论指导,构建英(外)语专业课程体系;语言内容融合教学,同步教授知识和语言技能;运用多种方法手段,全面提高专业能力专业素质。他指出,课程改革应着眼于内容语言的融合,希望达到多重教育目标。他以大连外国语大学的课程改革实践为例,介绍了其创新的内容语言融合教育理念(CLI,Contenent and Language Integration),即尽最大可能以最合适的方式将目标语用于融合地教授学习内容和语言,以达到多种教育目标的教育理念。他分别从教育目标、教学特点、师生角色、教学材料、教学侧重、教学活动、教学测评、互动性质、情感关怀、母语作用、容错态度等11个方面对该理念进行了特点总结,介绍了CLI理念的理论支撑以及该理念下的育人观、课程观、教材观、教学观、测评观、教师发展观等内容。讲座最后,常俊跃对在座师生的提问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在座师生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从外语教育的现状入手,聚焦于外语教育理念的变革和教育教学的改革探索,脉络清晰,观点鲜明,发人深思,为在座师生打开了外语教学变革的新思路、新视角,起到了良好的启发和指导作用。  

 


上一条:北京语言大学刘宗迪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下一条:《外国文学评论》副主编严蓓雯做客外国语学院 “2022名刊主编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