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儒学大家郭齐勇教授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02日 08:54    作者:图/文 陈琬娟    点击:[]

5月30日晚,儒学大家、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郭齐勇先生应邀做客东方文化大讲堂通识教育讲座暨“师说讲堂”,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做了“《四书》及其价值”的精彩演讲,来自山大校内外的众多师生远程聆听。

   


讲座由山东大学东方文化研究中心主任、特聘教授时卫国主持。他在开场时表明:本讲座是由外国语学院、人文社会科学青岛研究院联袂举办的“扩视野、提素质、长才干”通识教育系列讲座第16期,也是外国语学院2022年“师说讲堂”第1期、“东方文化大讲堂”第27期。讲座得到了各院领导和师生的倾情支持与全力配合,在此表示衷心的感谢。


                           


讲座伊始,郭教授先行简介《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四本儒家经典即所谓“四书”的历史地位,明确指出:四书是影响中国人思维行为的重要典籍,是影响东亚七、八百年的经典。强调四书的很多内容,早已支配中国人的内外生活,潜移默化于人们的生活世界,成为国人做人做事的准则,从而形成国民的共同意识、生活规范和生活秩序。它蕴含着儒家思想的核心内容,是儒学认识论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读四书,学会做人,懂得人生的价值和意义。

在这里,他特意提到两个重要名词:一是“伦理共识”,此乃起到约束力的隐性价值观和生活态度。二是“文化认同”,可以解决“我是谁”、“我来自哪里”这两个问题。四书正是蕴含伦理共识和文化认同的经典著作。另外,他指出:儒家是既修身养性,又参与政治活动的。例如古代的不少儒生,既有修养,又参与社会公共事务,履行管理职责。现代的知识分子亦是如此。

接下来,郭教授介绍四书的由来,即四书是如何形成的。提出四书的集合和形成有文化和社会两部分原因。文化原因在于知识分子面对佛学和道教的挑战,积极汲取佛学道教的精华所在,试图重建精神内核,寻求适合于大众的精神形态,并将精神内核沉降到民间。而社会原因在于社会的平民化。传统社会是贵族和庶民二元对立,自宋代始,经济水平提升,平民化社会出现。社会上亟需平民大众能够接受的经典,以形成平民化的精神形态。在此社会背景下,四书成为了朝野城乡文化的主流,这是社会民间的需要,也是文化沉淀的产物。

郭教授在第三部分讲解朱子的诠释。指出,朱子做注数十年,对四书功劳甚大。他以洗练的文字解读四书,加以注音,加入典故,阐明义理,成就了《四书章句集注》这本著作。从元代到清代,《四书》成为科举考试的内容,成为士子的必读书。

对于如何解读四书,郭教授指出:四书虽然在古代由于官方化,成为科举考试的“教科书”,逐渐凝固化与封闭化。但仍是不可多得的国民精神之大成。现代社会仍为大家所垂青,四书仍然是现代中国人最好的精神粮食。遂后介绍了朱子读四书的方法:先读《大学》,以修养为中心。次读《论语》,再读《孟子》, 最后读《中庸》。指出这种方法符合教育的规律,系由浅入深。

郭教授建议大家读四书,首先要弄通文字,把握原意。极不主张把四书翻译成白话文。并认为读四书要联系实际,注重知行合一、修身养性,而不是为读经典而读经典,要用心去读。学习经典,要学以致用,常读常新。

                           


最后,郭教授介绍了孔子的仁德仁爱思想。分别包含仁者爱人 、克己复礼、 仁爱的一体两面即忠恕之道。指出:仁爱有两个侧面,积极自由的一面是忠,即“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消极自由的一面是恕,即“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最后仁爱还包含人文主义价值理想。指明孔子是世界上最早提出道德主体性、道德自由的文化伟人。

时教授高度评价讲座:郭教授对《四书》的详解,信手拈来,高屋建瓴,让大家豁然开朗,耳目一新,对我们深入了解四书的精华大有裨益。讲座主题鲜明,视野开阔,内涵丰富,深入浅出,极富感染力和启发性,是一场关乎中国传统文化的饕餮盛宴。特向郭教授表示由衷的敬意和谢意。

                           


山东大学教授、澳门科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盛玉麒继而谈到:聆听讲座,深受启发。回忆起自己在韩国的经历、体验和感想,说四书在韩国影响甚大,国民对孔子的崇拜溢于言表,致使许多传统的礼仪得以保留。孔子的思想是中华民族文化和民族心理的重要支撑,已完全融入到大家的言行与接人待物之中。

                           


黑龙江大学教授、日语写作研究中心主任高芃积极评价讲座:听了讲座使自己收获颇多,受益匪浅。所讲述的“格物”“穷理”之概念与西方的自然科学有相通之处,四书的影响不限于对东亚,对西方也有重大影响。国民应用生命去阅读四书,构建社会规范和人生规范。倡议大家今后要重新阅读古籍,重塑精神家园,指导做人做事。

                           


上海外国语大学教授、博导施建军对此次讲座所受到的传统文化熏陶表示荣幸和感谢。他从外语专业角度畅谈感想:外语人才本应承担向国外宣传中国文化的重任,无奈大家受到的传统文化熏陶不够多,这点亟需加强。只有领会中华文化,才能向外国介绍中国文化,多多了解和学习本民族文化的精髓十分重要。

                           


日本大学特聘教授、东日本汉语教师协会会长吴川表示讲座内涵丰富,自己收获颇丰。四书在日本影响极大,日本人重视中国古典的程度超出国人的想象。华侨、华人子女的文化学习,古典和国学教育都是难点;加强对华侨子女的国学教育势在必行,也是跨国教育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

                           


鹿儿岛国际大学教授、博导、研究生院院长战庆胜说,郭教授的讲座启人深思,由于时代的原因,中国古典知识主要通过自修学习而获得,就中国文化在日本的生存状况而言,日本人认为四书不仅属于中国,而且是东亚文明的一部分。四书具有超时空特征,可以在日本生根、开花、结果。中华文化是辉煌灿烂的,建议青年学子刻苦读四书,与时俱进。

                           


山东大学教授、博导、青年长江学者翟奎凤盛赞讲座高屋建瓴,自己钦佩有加。他认为四书相对于五经,侧重内圣,强调心性之学,朱子的注解其实也吸收了佛教的智慧。因此在新时代,要融合西方哲学的智慧,立足当下来诠释四书,以此加强民族文化建设,推动国学的传播与发展。

                           


在接下来的交流环节,在线师生围绕着四书踊跃提问,求教于郭教授。所提问题形形色色,不一而足,郭教授有问必答,尽显学者风范。点评专家与讲座专家碰撞出智慧的火花,使会场的学术氛围更加浓郁,高潮迭起,引人入胜。在线听众沉浸在分享知识的喜悦之中,脑洞大开,流连忘返,使原定两个学时的讲座持续了近三个小时。

最后,时教授做简要总结,讲座在一片赞誉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专家简介:

                           


郭齐勇,湖北武汉人,武汉大学哲学学院与国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2006年被评为国家级教学名师,2017年被评为世界儒学研究杰出人物,2019年被评为儒学大家。曾任武汉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哲学学院院长,国际中国哲学会(ISCP)会长、中国哲学史学会副会长、中华孔子学会副会长等,专长为中国哲学史、儒家哲学。著有《中国哲学史》《中国哲学通史》(先秦卷)《中国儒学之精神》《儒学与现代化的新探讨》《中国文化精神的特质》《中国哲学的特色》《传统文化的精华》《中国人的智慧》《中国思想的创造性转化》《现当代新儒学思潮研究》等。


讲座题目:《四书》及其价值

上一条:《外国文学评论》副主编严蓓雯做客外国语学院 “2022名刊主编沙龙” 下一条: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团队召开团队会议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