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2022名刊主编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4日 10:50    作者:文/图:张睿、康明    点击:[]


为了深入实施“学术兴院”战略,不断优化学术生态,开展卓越研究、特色研究,促进学院师生学术论文发表,外国语学院于近期举办“2022名刊主编沙龙”。4月20日晚“2022名刊主编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学院特邀《外语教学》执行主编西安外国语大学王和平教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了主题为“外语类期刊论文写作与发表”的专题报告。本次报告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马文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3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反响热烈。

讲座伊始,王和平主编首先向在座师生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给《文史哲》编辑部全体编辑人员的回信和2021年9月26日给北外老教授们的回信。信中指出高品质的学术期刊就是要坚守初心、引领创新,展示高水平研究成果,支持优秀学术人才成长,促进中外学术交流。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让世界更好认识中国、了解中国,需要深入理解中华文明,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入阐释如何更好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随后,就为什么要进行科学研究和学术写作这个问题,王和平引用了张载的“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以激励在座师生为促进中国外语教育、外语教学与科研发展,推动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建设,繁荣我国哲学社会科学事业而努力。之后,王和平依次介绍了论文写作的一般过程即观察-思考-发现-问题-问究-求证-讨论-结论,选题与治学的三境界,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下设的五大方向及国内语言学与应用语言学主要学术期刊及核心期刊。他指出我国外国语言文学学科研究的主要矛盾之一在于广大教师和科研工作者日益增长的发表论文需求和外语类核心期刊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矛盾。所以要写好一篇学术论文应做到选题新颖、见解独到、方法科学、论据充分、论证深刻、结论可信。讲座最后,在座观众踊跃提问,提问环绕着论文写作和发表问题,王和平教授逐一耐心解答,在座师生都受益良多。

本次讲座为参会师生带来了大量及时新颖的学术写作和论文发表讯息,开阔了参会者的眼界,为大家之后的科学研究及论文发表提供了新的思路。


   




    

上一条:北京外国语大学杨鲁新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下一条:北京大学程曼丽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语翼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