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北京大学程曼丽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语翼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19日 11:03    作者:王钰莹    点击:[]



4月14日晚,外国语学院2022年第1期语翼论坛”顺利举办。北京大学程曼丽教授做客本期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新的国际关系格局下的中国国际传播”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副院长刘洪东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300名师生共同参与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程曼丽首先介绍了“国际传播”及“战略传播”两个概念。国际传播是国际政治、国际关系视域下的一种跨国传播活动,本质上与跨文化传播不同。战略传播是由美国政府在国际传播基础上提出的新概念,指顶层设计之下政府各部门协同联动的整体的、持续的行动过程。她讲解了战略传播的提出及系统建立,详细介绍了其布局的三个阶段,并总结了美国国家战略传播体系的特点。她指出,战略传播的建设同样为中国所需要。接着,她介绍了当前中国面临的国际舆论环境。根据调查数据,2019年来西方国家对中国的认知和评价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其影响因素有三点:第一,世界两大格局交织发展的历史必然性;第二,美国及其西方盟友利益上的一致性;第三,美国对全球涉华舆论影响的长期性。同时,她提醒我们应理性看待这一问题。随后,程曼丽从三个方面分享了有关我国国际传播的思考:第一,掌握话语权,话语权是国家软实力的体现,取决于国家的价值观念和话语体系;第二,变被动为主动,努力突破传统的思维框架,确立自身的主体地位和话语优势;第三,提升国际传播素养,具体体现在“说”和“做”两个方面。她总结道,我们要深刻认识新的国际关系格局下加强和改进国际传播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下大气力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形成与我国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相匹配的话语体系。讲座最后,在座师生踊跃提问,提问围绕新形势下国际传播主体的多元化、外交人员对于中国形象的维护,以及中国在战略传播体系运行方面的做法,程曼丽进行了耐心细致地解答,在座师生收获颇丰。

本次讲座高屋建瓴,内容详实,使在座师生对“国际传播”与“战略传播”的概念有了更明确的认识,也对新的国际关系格局下中国国际传播面临的挑战及其应对有了更深刻的思考,为大家今后的学习研究提供了新思路和新方向。


上一条:外国语学院“2022名刊主编沙龙”第一期成功举办 下一条:对外经贸大学向明友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