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永全研究员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09:14    作者:文:李建刚 图:袁玫静    点击:[]

3月24日下午,外国语学院2022年第1期“环球论坛”顺利举办。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前所长、中国俄罗斯东欧中亚学会李永全会长应邀做客本期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俄乌冲突背景及其对世界格局的影响”的学术报告。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及来自校内外的23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本次讲座。讲座由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俄语系李建刚教授主持。

李永全会长首先回顾了俄乌冲突近一个月来的发展进程,从俄美关系、俄欧关系、美欧关系、俄乌关系出发,揭示了俄乌冲突背后深刻的历史渊源和复杂的地缘政治因素。李会长指出,俄乌冲突是深刻的政治危机的表现,是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大国博弈和世界政治格局深刻变动的体现,其实质是军事大国博弈的角力和对抗,而不是简单的俄乌两国之间的冲突。我国在对待俄乌冲突的立场是完全正确的,深得国际社会和一些国家的赞赏。

针对俄乌冲突对世界格局的影响,李会长指出,这次冲突远超“911事件”对世界格局的影响,美国的颓势并没有得到根本扭转,欧洲的战略掣肘并没有得到遏制,对俄罗斯主导的欧亚一体化影响深远。谈到此次冲突对我国的影响,李会长强调,中国的发展机遇期并没有消失,尽管当前国际形势复杂,中国应该提高自身的实力和免疫力;这次冲突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模板式教材,对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值得借鉴和思考。李会长最后总结,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和祖国统一,我们应该做好各种准备,包括军事上、经济上、外交上和舆论宣传上;以不变应万变,坚持自我,坚决捍卫主权和独立自主,一定要坚持中国道路不动摇。最后,李会长还回答了老师同学们的问题,讲座气氛热烈

本场讲座为外国语学院师生厘清了俄乌冲突背后的复杂因素,解答了学院师生的疑问。通过此次讲座,外国语学院师生充分认识到了俄乌冲突的实质,坚定了中国道路的自信,启发大家思考,在复杂的世界局势下如何抓住机遇应对各种挑战。

   



文:李建刚 图:袁玫静

上一条:复旦大学郑继永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下一条:王俊菊教授主讲“育贤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