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复旦大学郑继永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09日 14:27    作者:李羡 吕浩冉    点击:[]

复旦大学郑继永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2022年4月6日下午,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主任郑继永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韩国大选与中韩关系展望”的学术报告。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牛林杰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200余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伊始,郑继永教授以思维导图的方式,从过程、结果、面临问题三方面对2022年韩国总统选举的选情看点与内政走向进行了介绍,详细梳理了韩国大选的过程,并总结出韩国新政府“政治稳定、经济民生、社会整合”等政治主张与核心诉求。郑教授指出,当前韩国政府面临的最首要问题是政治统驭问题,其中包括整合保守力量、政权交接以及6月份的地方选举等。随后,郑教授聚焦韩国外交安全政策,从名称取向、人员性向、外交安全、朝核应对、南北关系、对美态度以及对华态度等方面分析了韩国的外交战略,梳理了韩国外交安全政策的趋势走向。接着,郑教授聚焦中韩关系,从“中美关系进入巨大的竞争对撞期”,“半岛环境出现颠覆性变化”两方面对中韩关系走向做出判断。郑教授指出,未来中韩关系不确定性很大,其发展走向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中美关系,而伴随着中美竞争对撞、朝鲜半岛风险上升、中韩民间情绪对立,中韩关系出现波动性,不确定性加大。最后,郑教授聚焦中国应对之策,从“结构性问题、内生性问题、外源性问题”三方面分析了中韩之间存在的问题,又从“顶层设计”与“基层落实”两方面提出了中国的应对之策。在随后的互动环节中,安徽省淮北师范大学国际政治系梁立昌博士浅谈了自身对中韩关系的认识,刘畅副教授以及部分外院学生进行了提问,郑继永教授一一详细解答。最后,牛林杰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总结发言,并对郑教授的精彩讲座表示感谢。

本次讲座生动详实,使在线师生对韩国大选后中韩关系的当前局势、未来走向和面临的问题有了更为系统的认识,同时也为中韩建交三十周年之际中国如何积极应对中韩关系新挑战提供了思路与方法。



   


                     



文:李羡、吕浩冉


上一条:对外经贸大学向明友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下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永全研究员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