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王俊菊教授主讲“育贤论坛”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8日 15:50    作者:图/文 王钰莹    点击:[]

3月24日晚,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翻译学院院长王俊菊教授应邀主讲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进行了题为“新形势下外语教育理念的变化与思考”的报告。本次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副院长苏永刚教授主持,来自外国语学院及翻译学院的140余名教师参加了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王俊菊首先分析了新形势下中国教育“新三步走”战略,梳理了2018年以来我国高等教育发生的深刻变化,并指出了“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三个根本命题与“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接着,她聚焦知变识变,分析了教育范式从“输入驱动”到“输出驱动”的改革,梳理了语言观、语言学习观和习得理论的历史发展进程。她指出,教学方法已经进入了后教学法时代,目标内容已从知识技能转变为素养提升、全人教育,教师作用从教学发展为导学,教师角色要转变为平等中的首席,学生角色随之变为自主学习和自主发展,考核评价由传统式发展至语用型。随后,她聚焦积极应变,提出了在课堂教学中应对变化的几点思路:第一,注重高阶思维的培养,设定有挑战性的学习活动,调动学生的投入;第二,利用知识结构的理念,指导课程大纲的设置、课堂教学以及效果评价;第三,将外语教育的能力目标设定为培养跨文化能力和对外传播能力;第四,对学生进行多元评价,评价主体为学生,评价方式多元化;第五,当下我们处于泛在教育5A时代,如何让学生积极参与到课堂当中是一个不小的挑战;第六,适应新形势,提高数字素养,通过多种教学方式进行智慧教学。接下来,她聚焦主动求变,与在座教师分享了几点思考:第一,提高站位,响应时代召唤,把握战略机遇;第二,刷新理念,从强基计划、拔尖人才和国家急需的视角设置课程,跟踪教学效果,开展教学研究;第三,制定具有竞争力和冲击力的校本特色培养方案,向学科靠拢,大学英语课程要从技能型转向内容型;第四,抓好课程建设,淘汰“水课”,打造“金课”;第五,提升质量,全程融入课程思政;第六,走出舒适区,实现自我发展。最后,王俊菊总结道,新形势为大学外语教育提出了新要求与新目标,一线教师应以新理念指导新行动,实现新发展。

本次讲座生动详实,理论阐述与实践解析紧密结合,使在座教师对新形势下外语教育的变化有了更为清晰的认识,同时也为大学外语教师们积极应对新挑战提供了新思路与新方法。

   


图/文 王钰莹

上一条:中国社会科学院李永全研究员做客外国语学院“环球论坛” 下一条:浙江大学何莲珍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育贤论坛”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