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研究 >> 学术动态 >> 正文
外国语学院举办第三十四期鹿鸣论坛
发布时间:2021年03月05日 22:31    作者:丁智慧    点击:[]

3月4日晚,外国语学院第三十四期鹿鸣论坛顺利举办。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董记华教授应邀做客本期论坛,通过腾讯会议线上平台作了题为“语料库技术及其应用”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外国语学院冯伟副教授主持,来自校内外的21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聆听本次讲座。

讲座伊始,董记华首先介绍了语料库的基本概念。她强调,语料库是研究语料文本的集合,为深刻的数据处理和分析提供了资源和方法。紧接着,董记华分别解释了语料库的真实性、代表性和高效性等基本特征。她根据不同的分类标准,讲解了语料库的多种类型并介绍了BCC语料库、联合国平行语料库等常见的语料库。随后,董记华分析了自建语料库的设计原则、注意事项和操作步骤,她特别强调在进行自建语料库设计时应注意有关版权和学术伦理方面的问题。随后,董记华讲到了为什么要使用语料库的问题,她表示,语料库能够为学术研究提供真实数据,而且使用计算机研究语言也具有快速处理数据、准确一致等独特优势。董记华指出,语料库的数据更可靠、更自然,便于定量分析,能够提供检索内容的语境,这些优势造就了语料库的独特价值。讲座最后,董记华介绍了如何使用语料库进行学术研究,她通过多个研究案例分别展示了语料库与语言学、教学、语用学、翻译和文学等不同领域的结合。讲座提问环节,董记华对在座师生提出的相关问题做出了认真细致的解答。

本次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在座师生不仅更深刻地理解了语料库的基本概念和价值,而且掌握了语料库应用的相关案例与研究方法,相信本次讲座能够为大家日后的学术研究提供新的视角与方向。


 

/图 丁智慧






上一条: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陈媛副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鹿鸣论坛” 下一条:中国海洋大学于国栋教授做客外国语学院“知新沙龙”

关闭

Copyright © 2018 School of Foreign Languages and Literature.Shandong University.  版权所有: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网站管理]  [办公信息登录]
地址:山东省济南市洪家楼5号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  邮编:250100  电话:+86-531-88377017  传真:88378210